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時裝和電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呂書練

 也算應景,今年的夏日國際電影節安排了四部跟時裝有關的電影,而且都是真實的紀錄片,包括講美國版《Vogue》二零零七年九月號製作過程的《九月號的惡魔》、回憶八十年代東柏林年輕人以奇裝異服來宣洩不滿的《地下時裝東柏林》、揭開Chanel總設計師Karl Lagerfeld神秘面紗的《Lagerfeld 機密檔案》、講倫敦當年的洗頭仔Vidal Sassoon如何以一把剪刀帶動六十年代時尚潮並建立起龐大商業王國的《沙宣魔髮師》。

 四部電影取材各異、背景不同,卻帶出一個共同信息:時尚產業如何在和平時代崛起,並對人們的生活習慣、行為模式乃至思維方式產生影響,而時尚本身或時尚中人又如何回應社會需求,形成一種相輔相成的作用,共同促使社會的變革。

 在巴黎的「瘋狂年代」(上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的兩戰之間),時裝設計師和藝術家的空前聯手,不但促進了創作上的繁榮,更造就了多款結合了時尚元素和藝術造型的經典作品;接著,巴黎名師進軍荷里活,把時尚元素注入電影製作中,既為電影人物塑造鮮明形象,透過電影這個大眾媒介,也打造了自己的名氣和身價。

 從《九月號》看,一組時裝大片或一個封面的製作猶如一部電影製作般,除了劇情需要的時裝和化妝風格外,有場景道具,有主題故事,有敘述,有氛圍和懸念,再配以音樂,好看程度不遜於精心創作的故事片;而在《東柏林》中,時尚代表的是一種態度,裝扮成為自由精神的象徵。

 在過去半世紀,幾乎每個十年都會有一部反映這個行業生存規則和運作模式的電影,本港影迷較熟悉者有五十年代由柯德莉夏萍主演的《甜姐兒》(Fanny Face)、九十年代由著名導演Robert Altman執導的《雲裳風暴》(Ready to Wear),以及前幾年的《穿Prada的惡魔》等。只是,到今日,時裝和電影的關係已不用透過以誇張式的創造手法去表達,而只需要真實的紀錄即可,這到底是電影風格在轉變,還是時尚產業及其影響正日益擴大?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博為何選中滕頭村? (2010-09-09) (圖)
翠袖乾坤:電視直播 (2010-09-09)
海闊天空:姊妹城市兄弟解困 (2010-09-09)
琴台客聚:黃門山四好漢 (2010-09-09)
生活語絲:登岸一場驚險 (2010-09-09)
隨想國:那一輪明月 (2010-09-09)
獨家風景:時裝和電影 (2010-09-09)
翠袖乾坤:容祖兒大將之風 (2010-09-08)
天言知玄:讀書好環境 (2010-09-08)
琴台客聚:謝謝「一字師」 (2010-09-08)
杜亦有道:電影歲月風雲 (2010-09-08)
隨想國:那個揮別的手勢 (2010-09-08)
路地觀察:張兆輝如何炒飯 (2010-09-08)
百家廊:太白七月雪 (2010-09-07) (圖)
翠袖乾坤:中平卓馬的挑釁 (2010-09-07)
海闊天空:沒有公義素養的悲劇 (2010-09-07)
琴台客聚:有個詩人叫馮志 (2010-09-07) (圖)
生活語絲:郵輪八日 (2010-09-07)
思旋天地:合作共贏 (2010-09-07)
詩幻留形:閱讀的形象 (2010-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