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9日電】日本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船漁民事件進入第3天。有消息指,被扣船長詹其雄周四已被送交日檢察機關。日本海上保安廳發言人宣稱,「如果詹其雄承認妨礙公務罪名,並繳納罰款,就可以很快放人,否則就要接受審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9日就此嚴正指出,日方對在該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是荒唐的、非法的和無效的,中方絕不接受。她同時宣告,中方已經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釣魚島海域,保護中國漁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9日表示,中方已經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相關海域。她說,這是根據中國的有關法律開展漁業管理活動,目的是維護相關海域的漁業生產秩序,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針對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扣留中國漁船和漁民事件,中國外交部和駐日本大使館連日已多次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並且確保中國漁民的安全。目前,中國駐日大使館和福岡總領事館的4名館員,已抵達石垣市探望詹其雄和船員,並促請日方放人。姜瑜說,目前有關漁民是安全的,身體狀況良好,也向家人報了平安。

被扣押船長或囚3年

 根據日本妨礙公務執行的處罰規定,對昨日凌晨2點被日方逮捕的中國漁船船長,日本的檢查官將會在72小時內做出釋放還是拘留的決定;處罰可能將是50萬日圓以內的罰款或者3年以下的刑期。

警告日本或重創兩國關係

 據報道,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41歲的船長詹其雄目前被扣押在沖繩石垣島,日方正以涉嫌妨礙執行公務為由,展開審訊,而涉事漁船上的14名船員則不准上岸,由日方上船查問。姜瑜9日在記者會上鄭重重申,希望日方正視事態的嚴重性,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避免事態惡化升級。她強調,日方對在該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是荒唐、非法和無效的,中方決不接受。

 至於非法扣船事件是否會影響今後中日關係以及中日東海共同開發問題,姜瑜警告,領土主權爭議高度敏感,處理不當,將對中日關係大局造成嚴重衝擊。日方對此應有清醒認識。

 姜瑜重申,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中日雙方在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上存在爭議是客觀事實,中方主張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妥善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菅直人與外相岡田克也於8日晚在首相府舉行了緊急會談,菅直人在會後說,不希望事件為中日關係帶來影響。據報道,因需集中精神應對撞船一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決定推遲赴中國地方考察的計劃。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