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稅制方面的定位對於以金融為核心、發展高端服務業的前海非常重要。據悉,前海在稅制方面將朝著簡單稅制和低稅制方向發展。圖為前海保稅港區。資料圖片

 【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實習記者馮思敏深圳9日電】上月底國務院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地區開發近日又有新進展。前海管理局在深圳市委五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提出,前海地區的發展項目將會採用「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吸收香港在法制、稅制和幣制三方面的經驗,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制度。

 前海被外界視為深港未來的「福地」,來往深圳福田區只需10分鐘,到達香港市區也只需30分鐘。因此如何利用土地,用什麼樣的管理方式成為關鍵的問題。據了解,在前海開發的合作機制上,現在已建立由國家發改委、香港、廣東省及深圳市參加的國家部級工作協調機制,並成立前海深港專家諮詢委員會收集意見。

定位簡單稅制及低稅制

 前海管理相關負責人表示,前海未來發展的核心是「三制」改革:一是稅制,二是法制,三是幣制—為吸引世界各地企業投資,前海在稅制方面將朝著簡單稅制和低稅制方向發展。而在個人利得稅方面,就會由內地實行的5%-45%調整為香港目前的20%以下。專家認為,稅制方面的定位對於以金融為核心、發展高端服務業的前海非常重要。

 據介紹,為了建立合適營商的環境,司法制度的確立也相當重要。前海未來將有望允許香港的仲裁機構在前海設立分支機構,建立民間調解的合作機制,在適當的時候逐步允許港澳台居民甚至外國人作為人民陪審員參加司法審判等。未來在前海投資的企業和個人在發生糾紛時擁有選擇權,或選擇內地的司法機構,或選擇香港的仲裁機構,解決投資企業的信任自由度及法律環境的問題。而在幣制方面,未來前海將朝著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方向發展。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