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特警昨日進行拯救人質演習。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道】菲律賓調查及檢討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的專責委員會,首次公開承認在事件中部分不幸喪生的香港人質,極大可能是被菲律賓警方特警隊槍械發射的子彈擊中致死。菲司法部長、委員會主席德利馬透露,根據部分人質的驗屍報告顯示,他們身中的子彈可能是由遠處發射的,而非被槍手門多薩以M-16步槍在近距離擊中。菲警會徹查事件,並要求香港警方協助進行彈道測試。同時,由於駕駛肇事旅遊巴的司機盧邦所作證供與事實有不一致的地方,故不排除盧邦是門多薩的同黨。

不排除旅巴司機為同黨

 菲律賓警方在初步調查後聲稱,8名遇害香港人質均被門多薩開槍射殺。不過,德利馬昨日在調查委員會的閉門會議後說,彈道測試專家發現,打中人質的部分子彈可能是由遠處發射的,部分子彈的發射距離更較現場狙擊手的位置更遠,故不排除現場有其他警員向遊旅巴開火︰「究竟那些子彈是從哪兒射出,僅是來自槍手?還是來自攻擊小隊或其他小隊?」

 就旅遊巴司機盧邦在作供時,聲稱香港人質是被門多薩近距離開槍擊殺的,但德利馬指,這和驗屍報告的結果有出入,因人質倘遭門多薩的M-16步槍近距離擊中,屍體上應會留下更大的傷口,而旅遊巴的座椅、車窗等均會濺滿大量血跡,但旅遊巴上僅座椅和巴士地板上有血跡。因此,菲國調查人員會再上旅遊巴調查,委員會並已下令除了特警交出的28支槍外,當日曾派往現場的警員的佩槍都要接受彈道測試,又會借助香港警方的槍械彈道測試報告,及要求香港警方協助進行彈道測試方面的調查,徹查事件。

彈道測試借助港先進科技

 消息稱,菲律賓以人手進行彈道測試須時1個月,但香港擁有先進的科技,可於3天內完成。

 同時,除槍擊情況外,盧邦的證供有不一致的地方,例如盧邦為何會讓持有重型槍械的門多薩登上旅遊巴,而在門多薩開第1槍後,盧邦又聲言沒有聽到人質叫喊,但從電視台的錄音聲帶卻可以聽到香港人質正在大叫及大喊,故委員會在研究盧邦的證供時,會考慮他的心理狀況,例如是否因精神震驚而影響他的供詞有出入,但亦不排除盧邦可能是門多薩的同黨。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