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盤吊臂車翻側擊中輕鐵列車。

 【本報訊】屯門田景路昨發生吊臂車翻側壓中輕鐵列車的罕見意外,1輛重型吊臂車,在興建公眾泳池的地盤內吊運巨型石屎樁柱時,高逾3、4層樓的吊臂突失平衡翻側,幸塌下時先被地盤鐵圍板卸力,但仍壓斷旁邊輕鐵路軌架空電纜,再擊中1輛途經的輕鐵列車,將車頂壓凹致火花四濺,列車內18名乘客受傷送院,警方、勞工處及建築署正深入調查意外原因。期間4條輕鐵路線服務受阻,需接駁巴士疏導乘客,港鐵事後緊急搶修電纜,爭取在今晨上班繁忙時間前恢復通車。

 現場為田景路近田景輕鐵站,1個屬建築署興建屯門第一區(新圍苑)游泳池場館的地盤,承建商為保華建築有限公司,肇事翻側吊臂車重逾20噸,同屬「保華建築」擁有,司機並無受傷,事後協助當局調查肇事原因,包括是否涉及人為操作失誤。

車尾頂被打中 現「V」形凹痕

 被吊臂壓中的輕鐵為三聖h開往兆康的505號線列車,當時正擬駛入田景站上落客,幸塌下吊臂被地盤外圍的工字鐵圍板頂住,減低直接撞擊列車力度,否則後果堪虞。

 事發昨午2時20分,肇事輕鐵列車載著40至50名乘客準備埋站,據悉,車長離遠看見路軌旁地盤內,1條巨型吊臂徐徐壓下,慌忙緊急煞車,未料車尾頂部仍被吊臂擊中呈「V」形凹陷,當場發出巨響,車身猛烈震盪,火花四濺,幸列車無著火或出軌,惟車內乘客俱如滾地葫蘆互相碰撞倒地,多人受傷尖叫求救,情況混亂。

 大批消防員及救護員接報到場,發覺列車車頂被壓凹,1塊車窗玻璃亦被擊毀,路軌上下行分別有400米長架空電纜被壓斷,令來回列車服務中斷。

2人頭部受創 傷勢較重

 其後,救援人員利用長梯進入車廂,逐一將傷者抬出送院,無恙的乘客則沿路軌步上月台離開,期間共有14女4男(20至64歲)受傷,分別送往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敷治,當中2人頭部傷勢較重,經敷治後已全部出院。

 警方列作工業意外交由勞工處及建築署跟進。建築署工程總監李鴻威表示,肇事吊臂車前日才運到地盤,準備用作吊運石屎樁柱以作試樁之用,署方目前正聯同勞工處及承建商調查吊臂車翻側原因。他強調,所有吊機操作工序均有詳盡的安全指引。

 港鐵車務主管蔡德贊則表示,受意外影響,本應駛經肇事路段的輕鐵路線505、507、614P及615P需臨時改道,港鐵已在傍晚安排接駁巴士疏導乘客,由於現場清理及維修電纜需時,上下行線各有400米、即共800米的電纜受損,估計需至今晨才能恢復正常通車。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