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財經雜誌《福布斯》第5屆全球最佳營商環境排名中,香港憑著低稅制、投資者保障及貿易貨幣自由等優越條件,獲評為全球營商環境第2佳地區,躍升7位,僅次於連續3年奪得榜首的丹麥。去年第2的美國則與香港相反,排名大跌至第9,原因是企業稅過高,以及貿易自由度低所致。

 香港是排行榜上12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跳升最快地區之一。《福布斯》指,香港受惠於中國大陸旅遊、貿易及金融合作,復甦速度遠高過其他地區;此外,香港是中國企業吸納外資重要平台,例如中國農業銀行7月就在香港和上海創下220億美元(約1,710億港元)的全球最高新股集資紀錄。

美受高稅率拖累

 《福布斯》決定各地區排名時,除稅制、投資者保障、貿易和貨幣自由度等外,還會根據其餘7項標準進行評分。丹麥在知識產權、技術、廉潔及個人自由等均獲得良好評價,連續第3年排於榜首。

 美國去年一度由第4升至第2位,但《福布斯》指,美國聯邦企業稅率高達35%,遠超其他經合組織成員國,加上金融海嘯後,華府大力干預經濟,嚴重損害當地經濟自由度,導致美國排名跌至第9。在11項評分中,美國僅於創新一項獲最高分。

內地退至第90

 去年升至第4的新加坡,今年微跌至第5,其原來位置由加拿大所取代。新西蘭排名由去年的第5升至第3,原因是當地在廉潔、投資者保障及創業手續簡便方面,表現皆冠絕全球。中國內地排名則由去年的第63倒退至第90。

 全球營商環境最差地區方面,今年排榜末的不再是津巴布韋,取而代之的是委內瑞拉。委國在投資者保障、貨幣自由及稅制方面得分皆是最低之一,該國通脹率高達30%、股市表現奇差,加上政府今年內多次接管私人銀行,令委國成為全球最差營商國家。  ■《福布斯》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