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巴基斯坦昨日有示威者焚燒美國國旗,抗議瓊斯燒《可蘭經》計劃。 路透社

 美國福音派教會「靈鴿世界服務中心」負責人瓊斯揚言在「911」襲擊9周年焚燒《可蘭經》,觸發美國朝野批評和各地穆斯林抗議,但瓊斯仍表明無意取消這行動。近期有關伊斯蘭教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有評論認為,焚經風波擾亂了總統奧巴馬希望在中期選舉前聚焦經濟計劃的部署,令他相當被動,尤其是他剛在世貿遺址附近興建清真寺計劃的爭議中,公開表態要維護宗教自由。

 瓊斯前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有支持者寄《可蘭經》給他,使他深受鼓舞,並稱不取消焚經計劃是正確的決定。

 瓊斯昨表示,若奧巴馬政府要求他取消焚經計劃,他願意考慮,但指白宮、五角大樓和國務院均尚未聯絡他。

全球美使館將加強保安

 「世界福音派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國際總監圖尼克利菲,也前往佛羅里達州與瓊斯見面,懇請瓊斯改變初衷。圖尼克利菲說,他擔心燒《可蘭經》可能引發宗教暴力。印尼總統蘇西洛和馬來西亞外長阿曼均敦促奧巴馬介入,阻止焚經計劃。

 美國國務院已下令全球的美使館加強保安,防範反美情緒升溫。英國穆斯林本周六計劃在美國大使館前焚燒美國國旗,以對抗瓊斯的焚經行為。

 分析指出,美國中期選舉僅兩個月之遙,奧巴馬正試圖說服民眾,民主黨的政策有利經濟復甦和發展,這場宗教風波卻打亂了他的部署。

 奧巴馬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節目訪問時,力勸瓊斯放棄焚經計劃,否則會成為「基地」組織招募人手的工具,令「更多人願意在美歐城市將自己炸個粉碎」。皮尤研究中心主任科胡特說,大部分美國人都相信,穆斯林在美國受歧視,因此華府針對瓊斯及其教會,不會對政府構成傷害。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乘機譴責

 然而科胡特指出,奧巴馬上月介入世貿遺址附近建清真寺事件,則於己不利。被視為可能是下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佩林和金里奇,近數周均譴責清真寺計劃,奧巴馬為計劃辯護,表態維護宗教自由的決心不動搖,結果惹怒共和黨人。美國近期接連有穆斯林受襲,宗教領袖和分析家均認為,目前的反穆斯林情緒是「911」襲擊以來最高漲,這可能與高失業率、經濟不景、反移民情緒和政客在中期選舉前興風作浪有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