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多家台灣地產企業在廈門參展第二屆中國國際地產投資交易會,尋求與大陸企業合作的商機。圖為地產投交會台灣館揭幕。 本報特約通訊員許衍君 攝

 背靠大陸市場腹地,乘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復甦之機,一海之隔的廈門投洽會成為台灣打造「黃金十年」、拓展全球招商戰略的前沿平台。據本報觀察,今次投洽會,融資、地產、服務等多領域均有台灣資本涉及,甚至「生意夥伴」亦從大陸轉向在全球範圍涉獵。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魯欣廈門電

 首次參加投洽會的台灣土地開發有限公司拿下本屆投洽會地產投資交易展館中的最大展位,400平方米特色展館中心,地標式矗立的竟是客家土樓模型。國民黨中常委、台開董事長邱復生信心滿滿地說,不久這個土樓的模型就將在台灣花蓮成為現實,此次來投洽會,不是盯著大陸客商買台開的樓盤,而是希望向全球投資者拋出繡球。

投洽會在台知名度甚高

 在旅博會台灣展區,11月開幕的2010台北「花博會」早早來廈門進行全球攬客工作。主辦方在現場向熙來攘往不同膚色賓客派發宣傳品,期待他們能到台北觀展、觀光。而首次組織當地貿易公司來廈的高雄市世貿會展協會副理事長何玲玲則證實了投洽會在台灣商界的知名度,「投洽會展位,在台灣根本無需招商,只需篩選。」

 ECFA簽署後,大陸市場在眾多台企眼中不僅是投資「目的地」,更是「中轉站」。本次投洽會有來自68個國家、地區的政府機構、中介組織和公司企業設展,多達十餘項涉台活動中,外國客商成為座上賓,台灣觀光旅遊、綠色能源、精緻農業及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倍受矚目,當中包括:台灣公營企業台鹽首成投洽會合作夥伴,台資烘焙企業向陽坊為大會提供茶點,海藍色大瓶包裝飲用水隨處傳遞著「台灣製造」的訊息。台鹽公司總經理室主任楊家潤稱,看好世界各地廠商集聚投洽會的商機,他們今次帶來100多種相關產品登陸。

台中小企擬借ECFA登陸

 此外,日趨緊密的兩岸經貿合作環境亦吸引台灣中小企業登陸試水。中華資訊軟體協會組織副秘書長詹麗淑表示,ECFA之後很多中小企業考慮來投洽會洽詢商機,設點或合資均有可能。「這裡不僅有大陸市場,全球的投資機會都很多,總能找到合適的項目。」

 記者注意到,今年投洽會國際化明顯,台灣展區表面上似「失寵」態勢,沒有往年炫目的縣市主題館和大面積展板推介,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商品展銷台。但一家台中貿易公司的老闆卻說,來廈門已不需要宣傳了,金門一條根、馬祖高粱酒也不新鮮,只有創意品質兼具的台貨才能在這裡有銷路,做零售的同時最好能簽下大單。

 一位多次參加投洽會的台商稱,拋開今次台灣展位、客商再破紀錄的數據,投洽會的台灣特色已逐漸從表面吆喝發展為多層次務實交流,經濟組織、企業、個體戶的全方位參與。某種程度上,台灣正以投洽會東道主姿態融入全球商海,廈門無疑是啟程的第一站。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