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年(左)批評教局在繳租事件擾攘4年之久才釐清業權,十分荒謬。 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申訴專員公署揭發教育局「糊塗帳」,該局身為地主不自知,竟鬧出「業主向租客繳租」的奇聞。公署發現,教育司署(教育局前身)36年前獲批出一幅政府土地,並撥予一間體育協會設立學校活動中心,協會其後更佔用有關土地;司署使用有關土地時,竟向協會繳交租金,28年來白白花掉180萬元租金。地政總署縱然提醒土地屬教育局所有,但該局一直不承認。申訴專員黎年批評,事件擾攘4年之久才釐清業權,十分荒謬。事件亦反映政府部門之間行政混亂,往往出現互相抗衡、各不相讓及自說自話的情況,建議部門之間如未能透過協調解決問題,應上呈司長級官員。

 申訴專員公署指出,新界民政署(地政總署前身)轄下理民府在1974年應教育司署要求,向司署撥出一幅1,200平方米的土地,借予一間體育協會設立供學校使用的戶外活動教育中心。據了解,該用地位於大埔大尾篤,有關協會是香港學校風帆協會。

 然而,教育司署卻令人不解地於1976年12月向副財務司申請,每月向協會支付1,500元租金,以便司署使用部分涉事土地,更沒有與協會簽訂任何租約協議。黎年說:「教育司署好像不知道土地是自己的,租金其後按差餉物業估價署的建議不時調整,至04年終止租約時,28年共繳交180萬元。」

 02至06年期間,每年參與協會舉辦活動的人數僅120至280人,平均每天不足一人,協會遂於07年停止舉辦活動,浪費有關用地,後來才復辦活動。06年,另有團體鑑於該土地使用率偏低,希望申請有關土地作康體用途時,欲找出地主,卻被教育局與地政總署互相推卸責任,該團體遂向公署投訴。

地政總署提證據 教局懶理

 黎年批評,教育局在地政總署提出證據後,仍不肯承認其「地主」身份,該局更以「當年只是為了行政方便,技術上利用『政府撥地』方式,將涉事土地撥予協會」,被黎年批評是企圖推卸責任,對該幅土地顯得漠不關心。然而,地政總署卻清楚指出,「政府撥地」方式只適用於把政府土地撥予政府部門,該土地當年是撥予教育司署而非協會,教育局接手後擾攘4年才承認責任。

 他指出,事件反映兩個不屬相同政策局的部門未達共識時,因互不從屬,往往各不相讓,延誤事件,建議部門之間如未能透過協調解決問題,應上呈司長級官員處理。公署又建議,教育局應密切監察協會使用土地的情況,如發現使用率持續偏低,應將土地交還地政總署。

教局深表歉意 接納改善建議

 教育局回應,調查過程中花費了大量時間翻查文件記錄,仍無法找到涉事土地的撥地記錄,以致沒有及時承擔相關責任,對此深表歉意,承諾日後會審慎處理政府撥地及儲存重要文件,且完全接納申訴專員作出的建議,包括定期巡查視察有關場地的使用情況。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