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本報訊】綜合報道:台灣中藥商公會為了推動修法「疑似行賄」立委一戰,藍綠8名前現任立委,在二審出現重大轉折,都被判重刑,更有6名藍綠前現任立委,從無罪被判成重罪。此外,有媒體9日報道,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擔任立委時,也曾收中藥商10萬元(新台幣,下同),蘇貞昌則表示,這筆政治獻金已調查清楚,早已經結案,有心人在選舉前刻意提及他收受政治獻金,是政治操作、選舉奧步(黑招)。而國民黨則促蘇貞昌清楚交待。

 據指出,199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藥事法」,取消中藥商調劑權,一般中藥商不能再為民眾抓藥、調劑,嚴重影響藥商利潤,台灣中藥商公會從1997年起在立法院游說修法,讓藥商重新取得調劑權。中藥商團體一開始即運作民進黨立委,再透過中藥商公會接觸立委邱垂貞、趙永清、許舒博、李俊毅等,藉由他們立法院提案、召開公聽會,質詢衛生署官員。

「藥事法」引發賄賂醜聞

 有立委透露,中藥商公會集資4,000萬元,分頭向朝野立委游說,並依提案、連署、發言、議程安排等「貢獻度」,分成1,000萬元、100萬元、30萬元、10萬元及5萬元等不同等級,向立委行賄。

 1998年5月底,立法院終於通過「藥事法」修法,使中藥商取得調劑權。但是一直到2002年,查黑中心及台北地檢署檢獲檢舉,才揭發中藥商會向立委賄賂的醜聞。本案一審時,僅邱垂貞、廖福本被判有罪,其餘6名立委獲判無罪。

 但該案8日二審出現大逆轉,8名藍綠現任、卸任立委通通被重判。現任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和民進黨李俊毅,從一審的無罪,逆轉重判為7年6個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而其他6名前立委,邱垂貞(民進黨籍)重判10年徒刑、褫奪公權8年;廖福本(國民黨籍)被判8年6個月徒刑、褫奪公權6年;馮定國(親民黨籍)被判7年2個月徒刑;林光華(民進黨籍)被判8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趙永清(民進黨籍)同樣是8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陳鴻基(當年為國民黨籍,現為台聯黨員)被判7年。

 高院認定中藥商公會行賄案,跟立委有期約收賄的「對價關係」,但8名立委均直呼冤枉,還爆料高院法官根本沒傳新事證和新證人,他們決定上訴到底。

被揭收獻金 蘇稱選舉奧步

 此外,有台灣媒體9日以頭版報道,當時擔任立委、參選台北縣長的蘇貞昌也收過10萬元(新台幣,下同);但被檢方認定是單純收受政治獻金,沒被起訴。

 蘇貞昌9日上午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有立委因收中藥商贊助金被重判;但自己曾收的這筆政治獻金,檢方早已調查清楚、老早就結案。他說,有心人士在選舉前,刻意提及他收受政治獻金,是政治操作、選舉奧步。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隨後提出呼籲,同樣在立委任內收受金錢的蘇貞昌,應接受更嚴格的檢驗,而不是氣急敗壞地跳腳反批「選舉奧步」。

民進黨正急謀應變策略

 民進黨中常會8日臨時緊急改變討論事項,中常委謝長廷、陳明文、蘇治芬、柯建銘等人都發表談話,據轉述,柯建銘表示,「5都」選舉快到了,民進黨人士被審理的案件,國民黨都可能運用司法偵查手段,擴大打擊民進黨「5都」選情。面對黨內主戰氣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裁示,下周中常會將公布「因應策略」。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