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房廈9日電】據日本財務省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增持日本國債5,830億日圓(合69.7億美元),這已是中國連續第7個月淨購入日本國債。另外,據韓國媒體報道,近來中國一直增持韓國國債,已經成為韓國第三大債權國。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此舉有利於均衡本國外匯儲備配置,對日韓國家經濟亦有積極作用,有媒體據此得出的「警惕論」屬無稽之談。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中國在5、6月份分別淨購入7352億日圓和4564億日圓的日本國債,而今年前4個月總計增持5410億日圓的日本國債。這樣算來,今年以來,中國已經增持了17746億日圓的日本國債。此外,截至今年8月末,中國持有的韓國國債達到4.7435萬億韓圜(合37.95億美元),已經成為韓國第三大債權國,僅次於美國和盧森堡。

日本財務大臣稱「密切關注」

 對此,日本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9日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加快買進日本國債的舉動,他將向中國政府了解這種舉動的原因,並且他對日本不能購買中國國債一事感到「奇怪」。另外,此前韓國媒體曾連續多日報道中國增持韓國國債情況,稱此舉是「一件令人警惕的大事」,需「警惕中國帶有某種意圖」購買韓國國債。

 一名熟悉東亞經濟情況的中國科學院經濟學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韓國媒體做出的這種反應有些「過激」,中國增持日韓國債是參考市況作出的短期調整政策,在當前一籃子定價機制下,擁有足夠的各主要幣種外匯可以提升中國央行在外匯市場的干預能力,從而保持人民幣有效匯率平穩運行。因此,在外匯儲備中,適當削減美元儲備,增加日圓、韓圜等經濟體貨幣是正常的經濟調控行為。至於韓國媒體所謂的「中國大量擁有韓國國債就能影響韓國經濟決策」一說則屬無稽之談,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但中國對美國經濟決策卻沒有什麼影響。

京專家:正常經濟調控行為

 該學者同時表示,日本的擔心在於中國的購買行為導致日圓升值,實際上日圓升值主要是由於美國、歐洲宏觀經濟基本面較差,避險資金轉向日圓的結果。就韓圜而言,中國的購買行為降低了韓圜的利率,對韓圜的持續堅挺起有益影響,更有利於韓國融資。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