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美軍事交流已中斷一段時間。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於08年訪問中國南海艦隊。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9日電】美國政府的兩位「重臣」8日結束3天訪華行程離開北京。有美國媒體報道指,此次會晤最喜人的成就,就是商定了兩國將可能在未來數月內重啟軍事交流。目前,對於中美是否將重啟軍事交流,中美官方均未予以正面證實或否認,中國外交部方面9日向本報回應稱,中方高度重視兩軍關係,願與美方保持對話與交流,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國兩軍關係。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多尼隆、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訪華行程結束後,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對外發佈聲明,高度評價訪問成果。

白宮高度評價中美接觸

 聲明稱,中美進行了建設性的、詳盡的、範圍廣泛的會談,訪問推進了加強美中關係的目標,「美國代表團對於能與中國官員從戰略角度討論經濟和安全問題並進一步擴大美中關係的廣度和深度感到滿意。」

 《華盛頓郵報》則刊文透露,中美最喜人的成就是商定了將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重啟軍事交流。香港《南華早報》報道也表示,中美已協商好,努力推進修復兩國軍事交流,將爭取在中國領導人訪美前重啟軍事交流。此前,由於美國不顧中方反對執意發起64億美元對台軍售,中方在年初暫停了與美方多項的軍事交流和高層互訪計劃。

中外交部:願與美方交流

 對於中美將重啟軍事交流消息,中美官方目前尚未予以公開正式證實或否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向本報回應說,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高度重視兩軍關係,願與美方保持對話與交流。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鞏固和擴大雙方共同利益,並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進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軍事關係一直被稱為中美關係的「風向標」,中美軍事交流的進展對兩國關係來說,具有很大的指標意義。北京國際問題觀察家分析指出,中美軍事交流多年來一直是起起伏伏。美方提升與台灣實質性軍事關係和向台出售先進武器、美國國會2000年《國防授權法》限制兩軍在12個領域的交流、美方對中方的戰略意圖和中國軍力發展的合理性提出質疑、美艦機頻繁到中國專屬經濟區海域活動、這些都給兩軍的正常交往帶來嚴重干擾和負面影響。

 專家認為,造成中美兩軍交往困難局面的責任完全在美方,目前美方應該認識到保持和發展中美兩軍關係的重要性,對改善兩軍關係釋出一些誠意,希望重啟中美軍事交流。如果未來兩軍交流重啟,美充分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安全關切,相信將為進一步昇華和發展兩國和兩軍關係釋放積極信號。

相關新聞
彰顯主權 中國漁政船 赴釣島護漁 (圖)
全球最佳營商環境 港跳7位奪亞 (圖)
菲司法部終承認 特警或誤殺人質 (圖)
教局拒認「地主」28年白交180萬 (圖)
名模Rosemary 在美藏毒被捕 (圖)
亞洲品牌500強 中移動列第5 (圖)
中美軍事交流或近期重啟 (圖)
中國連月增持日韓國債
前海開發「三制」改革為核心 (圖)
專家:蜱蟲中毒可防可控 (圖)
兩岸經合升級 台商藉投洽會通全球 (圖)
8前現任立委 涉收賄被重判
4樓高吊臂車翻側 擊中輕鐵18傷 (圖)
發現熱暈漢 捉狗隊涉延報警 (圖)
3歲童染甲流亡 母亦中招 (圖)
浙江加強房產調控 預售款擬納監管 (圖)
美復甦走弱 經濟「廣泛減速」 (圖)
焚經亂選舉部署 奧巴馬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