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將放置在火炭總部、原設於尖沙咀鐘樓內的古老銅鐘捐贈予特區政府。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為紀念九廣鐵路香港段通車100周年,港鐵將放置在火炭總部、原設於尖沙咀鐘樓內的古老銅鐘捐贈特區政府,讓鐘樓與銅鐘「團聚」,成為法定古蹟的一部分。不過,基於結構和安全問題,銅鐘不能在鐘樓頂部重置,只會在地下大堂展示。另方面,為了讓市民了解尖沙咀鐘樓歷史,今、明兩天將開啟鐘樓大門,供公眾一睹內貌。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出席捐贈儀式時表示,尖沙咀鐘樓於1990年起成為法定古蹟,其中,銅鐘勾起港人不少珍貴回憶,它亦在香港公共運輸史上擔當重要角色,故銅鐘能返回鐘樓,令整幢建築更具歷史價值。

 古物古蹟辦事處總文物經理譚士偉表示,尖沙咀鐘樓以紅磚建成,四角為花崗石墩,樓高44米;鐘樓頂部的銅鐘在英國鑄造,重約1.5噸。銅鐘於1920年運抵香港,1921年開始肩負報時的作用,每15分鐘報時一次。

相關新聞
政府總部大變身 西座建甲級商廈 (圖)
建2.8萬米寫字樓 呎價料2萬
中區政府合署發展諮詢要點
19世紀紫檀樹獲保留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圖)
兩工業地擬改建骨灰龕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圖)
香港3條海隧收費比較 (圖)
顧問研改善失衡 或上調紅隧收費
資助置業諮詢結束 歸納分析暫無定案 (圖)
梁錦榮父女設靈 遺孀堅強難忍淚 (圖)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圖)
個人申破765宗跌8%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圖)
高敬德談「一國兩制」 港成功經驗可借鑒
和統大會初定日程(*)
當勞勉港生 吃檸檬莫氣餒 (圖)
問題奶嘴供威院 惠氏回收
連戰低調訪港 探新生孫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