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隧在連年盈利的情況下,再申請加價4成;在專營權臨尾「賺到盡」,廣受各界批評。

——私家車收費貴紅隧75% 小巴勢加費料減2成客量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繼西區海底隧道上月加價後,東區海底隧道昨宣布向港府申請平均加價40%。其中私家車收費,建議由目前的25元加至35元,新收費將較紅磡海底隧道高75%,勢令3條過海隧道流量失衡的問題加劇。東隧加價亦將引發「連鎖效應」,倘港府批准上調隧道費,2條行經東隧的小巴線,每程車費或要加價1元,乘客量或因此減少近20%。惟東隧發表聲明指,即使加價申請獲批,回報率仍低於協議水平下限。

 經營東隧的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發表聲明指,考慮過去數年公司實際財政狀況及運作成本後,決定申請調整收費。該公司總經理葉小慧指出,根據相關法例,公司可在30年專營權內獲取「合理但非過多報酬」,港府與公司於2005年均認同,合理回報率介乎15%至17%。東隧專營權將於2016年屆滿,董事局認為需要加價,為股東帶來合理回報。惟聲明指出,即使加價申請獲批,回報率仍低於15%的合理回報下限。

2次加價被否 仲裁皆勝

 現時東隧每日車流量逾6.6萬架次,近年東隧每年均錄得盈利,去年除稅後盈利達4億元。根據港府與東隧訂立的專營權協議,東隧有權因未達合理報酬而申請加價,港府倘拒絕有關申請,則可透過仲裁定出收費。東隧過去曾兩度以未能賺取合理報酬向港府申請加價,雖然兩次申請均遭港府否決,但經仲裁後,結果都是東隧勝訴,獲准加價。

 東隧對上一次加價是2005年。該次申請是東隧於2002年提出,原訂加幅為30%,其中私家車收費由15元加至20元,但提出申請翌年遭港府否決,東隧遂訴諸仲裁。仲裁歷時兩年,結果裁定東隧勝訴,仲裁員更因東隧提出的加幅未達合理報酬下限,裁定將加幅進一步提高至70%,其中私家車收費調升至25元。

2條小巴線 至少漲1元

 倘東隧今次的加價申請獲批,的士及小巴的隧道費分別加10元及16元。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批評,東隧瘋狂加價,勢令全港交通受影響。他指出,目前有2條小巴線行經東隧,包括來往將軍澳至北角的專線小巴線,以及來往柴灣至觀塘的非專線小巴線,倘隧道費增加,兩條路線無可避免加價,「每程(隧道費)加16元實在太多,司機不可能承受,加幅只能由乘客攤分,車費最少加1元。」

 他續稱,每次小巴因應隧道加價上調車費後,乘客量最少減少10%,惟今次加幅較高,預料乘客量減幅可能接近20%。港九新界的士司機總會主席李志祥亦表示,每次隧道加價最少令過海乘客減少10%,「東隧、西隧收費太貴,被迫改行紅隧,但在繁忙時間紅隧擠塞情況極為嚴重,乘客或會覺得乘的士或巴士都會塞車,就改乘巴士。」

19大巴線 暫不加價

  新巴及城巴發言人表示,兩巴合共有19條巴士線行經東隧,其中16條是與九巴聯營路線,任何加價申請均要根據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故現時未有加價計劃。九巴發言人則表示,九巴共有18條過海路線行經東隧,東隧加價將對九巴營運構成壓力,會密切留意情況。

 經濟學者關焯照預測,東隧加價引發的公共交通工具「加價潮」,將進一步推高通脹,預料全年通脹達5%。

相關新聞
政府總部大變身 西座建甲級商廈 (圖)
建2.8萬米寫字樓 呎價料2萬
中區政府合署發展諮詢要點
19世紀紫檀樹獲保留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圖)
兩工業地擬改建骨灰龕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圖)
香港3條海隧收費比較 (圖)
顧問研改善失衡 或上調紅隧收費
資助置業諮詢結束 歸納分析暫無定案 (圖)
梁錦榮父女設靈 遺孀堅強難忍淚 (圖)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圖)
個人申破765宗跌8%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圖)
高敬德談「一國兩制」 港成功經驗可借鑒
和統大會初定日程(*)
當勞勉港生 吃檸檬莫氣餒 (圖)
問題奶嘴供威院 惠氏回收
連戰低調訪港 探新生孫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