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本報綜合報道】菲律賓調查馬尼拉香港人質8死7傷慘劇的事故調查及檢討委員會,已向總統阿基諾三世提交調查報告,但內容仍未公布。菲總統府昨晚突然宣布,因事件敏感,菲政府決定在調查報告對外公布前,先將報告呈遞中國政府,菲方準備通過中國駐菲使館,先與中國政府就報告進行非正式的交流,待阿基諾總統月底訪美歸來,菲政府會派高級代表團赴北京和向香港提交正式的調查報告,報告或於屆時公開。就此,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孫毅說,這只屬媒體的報道,暫時未有確實的消息;目前主要是看菲律賓是否有這樣的安排,由中菲雙方進行協調。

特首冀菲交代真相還公道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晚在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向在場記者表示,自己早於3個星期前已去信阿基諾三世,要求對方對是次的慘劇進行全面、公正的調查,而香港警方正在整理所有證據,並會盡快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報告,再由死因庭決定是否就是次事件公開聆訊;特區政府目前未接獲該報告,未來會審視菲律賓當局調查的最後結果,希望是次調查可以尋求到事件的真相,給香港人一個交代,為死者、傷者討回公道。

他續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協助是次慘劇的死者做好身後事,幫傷者和死者遺屬做好醫療和其他照顧,希望讓他們能盡快復元,重建新生活。他又希望菲律賓在是次慘劇中能汲取教訓,堵塞一切漏洞,以恢復香港人到菲律賓工作或旅遊的信心。

調查報告籲起訴逾12人

 菲律賓調查馬尼拉香港人質8死7傷慘劇的事故調查及檢討委員會,已向總統阿基諾三世提交調查報告,但未有公布內容。據稱,該報告建議起訴多於12人,而菲政府將於下周一舉行記者會,交代下一步行動。阿基諾三世昨日與菲司法部長兼調查委員會主席德利馬會面。德利馬表示,調查發現8名香港人質都為魔警門多薩所殺;亦會建議起訴超過12人,較日前說的10人增加,其中包括政府官員、警方人員和傳媒人士,而調查委員會將於本月月底重新運作,檢討相關部門的行動。

 阿基諾三世昨日下午和當地商界領袖會面時,稱已接獲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並稱已經閱讀接近一半內容,正看到申訴專員古鐵雷斯向魔警門多薩發信、保證親自調查事件等部分,並會於下周一訪美前讀完報告。不過,他拒絕評論報告內容。總統府發言人則稱,阿基諾三世不會立即評論報告內容。

副內政部長:有責任會辭職

 另外,在人質挾持事件關鍵時刻離開現場到酒店「歎咖啡」而備受批評的菲律賓內政部副部長普諾稱,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倘認為他須為挾持人質事件負責,他就會引咎辭職。

相關新聞
政府總部大變身 西座建甲級商廈 (圖)
建2.8萬米寫字樓 呎價料2萬
中區政府合署發展諮詢要點
19世紀紫檀樹獲保留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圖)
兩工業地擬改建骨灰龕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圖)
香港3條海隧收費比較 (圖)
顧問研改善失衡 或上調紅隧收費
資助置業諮詢結束 歸納分析暫無定案 (圖)
梁錦榮父女設靈 遺孀堅強難忍淚 (圖)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圖)
個人申破765宗跌8%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圖)
高敬德談「一國兩制」 港成功經驗可借鑒
和統大會初定日程(*)
當勞勉港生 吃檸檬莫氣餒 (圖)
問題奶嘴供威院 惠氏回收
連戰低調訪港 探新生孫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