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敬德(左)指,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為實現祖國統一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右為和統會香港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文端。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各地近1500代表與會 杜青林率逾百人出席

 【本報訊】(記者 吳若賢)中國盡快實現和平統一,是全球華人的共同願望。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下周首次在香港舉行,主題為「推進和平發展,促進和平統一,實現民族復興」,大會將弘揚「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並通過圍繞此3大主題的綱領性文件《香港宣言》,表達促進祖國盡快實現和平統一的願望。屆時,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率領的中央政府代表團,及來自台灣的36個團體組織,以及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和統會組織代表,近1,500名代表將出席此次大會,盛況空前。

 「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將於下周二至三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主辦,香港11個團體協辦。

大會形式新 規模歷屆之冠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高敬德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在兩岸領導人的共同努力下,海峽兩岸和平發展情勢已呈現出一片曙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進一步奠定了兩岸經濟合作基礎;港台關係隨著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訪台成功,為兩地及兩岸更廣闊的交流創造了空間與基礎。在這種形勢下舉行本次大會,相信更富現實意義與深遠意義。

 他說,是次大會可概括為:規模大、形式新、內容豐富、代表年輕且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有來自兩岸三地及全球5大洲60多個國家、地區近1500位代表參會,加上香港代表與工作人員總人數為2000多人,規模創歷屆之最。

高敬德透露600台灣代表來港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為大會發來賀函,而杜青林會親率來自中央10多個部委和機構代表100多人參會,台灣地區也有逾600名代表參與,其中包括退役將領許歷農,亦為歷屆最多,還出現呈年輕化、知識化、南北地區均勻化。

 高敬德解釋,過去出席大會的600名台灣代表,大部分為中北部地區的中老年人,但參與是次大會的600名台灣代表,來自台灣36個不同的社團和機構,許多是來自中南部地區;過去台灣與會的在校大學生寥若晨星,是次則有相當部分的青年代表來自台灣南、北部幾十個大學及學系。

首設論壇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大會首日,會舉行4個大型論壇,包括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兩岸經貿合作論壇、兩岸文化教育論壇及港台青年交流論壇。和統會香港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大會籌委會執行主席盧文端說,港台青年交流論壇是首次舉辦,旨在為港台青年構建一個當代青年交流的平台,讓他們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暢談不同的生活經歷或人生感受等,展示致力「推進和平發展,促進和平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青年形象。

 他續說,大會邀得內地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美國美華友好促統會會長趙宗鷹及香港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等嘉賓演講,並會根據4個論壇的不同特點與要求,從眾多論文中,選出39篇具代表性的論文作為4個論壇的發言稿。

中秋舉行寓意祖國「團圓」

 高敬德表示,是次大會預算為1,000萬港元,而香港具有地緣、親緣、人緣優勢,因而責任更重,希望能把大會辦好。而被問及為何在中秋期間舉辦大會時,他笑說,除了因為這個時間香港氣候較好外,中秋佳節寓意團圓,因此也希望祖國將來和平統一能夠圓圓滿滿。

相關新聞
政府總部大變身 西座建甲級商廈 (圖)
建2.8萬米寫字樓 呎價料2萬
中區政府合署發展諮詢要點
19世紀紫檀樹獲保留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圖)
兩工業地擬改建骨灰龕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圖)
香港3條海隧收費比較 (圖)
顧問研改善失衡 或上調紅隧收費
資助置業諮詢結束 歸納分析暫無定案 (圖)
梁錦榮父女設靈 遺孀堅強難忍淚 (圖)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圖)
個人申破765宗跌8%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圖)
高敬德談「一國兩制」 港成功經驗可借鑒
和統大會初定日程(*)
當勞勉港生 吃檸檬莫氣餒 (圖)
問題奶嘴供威院 惠氏回收
連戰低調訪港 探新生孫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