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制時的出拳技巧。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旅行團外遊所遇到的突發事情難以估計,有旅行社邀請香港業餘武術協會,為旗下領隊教授實用自衛術課程,更考慮將來成為職前培訓時的常規課程。課堂內容以脫身技巧為主,但亦教導領隊如被兇徒從前方以手搭肩膊,並意圖作出攻擊時,則可作出的自衛是按壓對方手肘關節位置,然後順勢以肘擊對方面部,將其擊退。

 為加強領隊防衛意識及處理突發危機的應變力,永安旅遊為旗下逾300名領隊安排一堂免費入門「實用自衛術」,目前有逾30人報名,並已在昨日安排廿多名領隊上課。在約2小時的課堂裡,學員學到正確的出拳及出腿姿勢,同時亦獲教授遇危時的脫身方法。

 香港業餘武術協會總教練連俊教導學員,如遇到有人從背後以刀恐嚇時,應即時向前方逃走,因為一定比刀快;如對方是從後用刀架頸,則要盡量想辦法引開對方注意。他說:「如果對方是劫財,便將錢包拿出來,再假借脫手將錢包拋落地,待對方執拾時借機逃脫。」

打好根基 半年練出好身手

 連俊強調,領隊有機會遇到一些較兇悍且不講道理的兇徒,故不贊成一開始便以武力反抗,應以脫身為大前提,必要時才向對方施以自衛術。他指出,實用武術要先打好根基,如果繼續上課及練習,約6至9個月可練出「好身手」。

 永安旅遊董事及總經理梁淑芳指出,馬尼拉事件發生後,有領導情緒受影響,並擔心在外地工作時的安危,希望藉著學習基礎自衛術,讓他們學會脫身之術,未來更會考慮將之列入職前培訓時的常規課程。當領隊18年的任淑芳,多年前在法國巴黎帶團時,亦曾在登上旅遊巴時被一名男子強搶手袋,她認為是次課堂可習一兩招自衛術外,亦可提高防範意識及警覺性。

相關新聞
政府總部大變身 西座建甲級商廈 (圖)
建2.8萬米寫字樓 呎價料2萬
中區政府合署發展諮詢要點
19世紀紫檀樹獲保留
尖咀鐘樓銅鐘 港鐵捐出重置 (圖)
兩工業地擬改建骨灰龕
東隧申加價4成 三隧失衡加劇 (圖)
香港3條海隧收費比較 (圖)
顧問研改善失衡 或上調紅隧收費
資助置業諮詢結束 歸納分析暫無定案 (圖)
梁錦榮父女設靈 遺孀堅強難忍淚 (圖)
菲調查報告 先交中國政府才公開
領隊學自衛術防身 永安急辦在職培訓 (圖)
個人申破765宗跌8%
全球和統大會 下周香港首辦 (圖)
高敬德談「一國兩制」 港成功經驗可借鑒
和統大會初定日程(*)
當勞勉港生 吃檸檬莫氣餒 (圖)
問題奶嘴供威院 惠氏回收
連戰低調訪港 探新生孫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