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派專機接回詹其雄 今晨四時抵福州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24日電】在中國反制日本措施不斷升級,並警告日本若仍一意孤行一切將自負嚴重後果之後,原本要到本月29號才決定是否要起訴中國漁船船長的日本檢察院,24日突然對外宣佈,放還被其非法抓扣兩個多星期的漁船船長詹其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向本報指出,中國政府將派包機接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詹其雄船長。她重申,日方對中方船長進行的任何形式的所謂司法程序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有消息指,詹其雄將於24日內獲釋並從石垣機場乘包機離開日本回國。據新華社報道,中國接載詹其雄的專機已於25日1時12分從日本啟程回國。

 近來導致中日兩國劍拔弩張的日本非法押留中國漁船事件24日突然鋒回路轉。日本那霸地方檢察廳24日宣佈,放還於9月7日在釣魚島水域中日撞船事件中,被日本海上保安廳以「妨礙執行公務」為由抓扣的41歲「閩晉漁5179號漁船」船長詹其雄。決定指,這屬於「保留處分」的放還。

那霸稱採「保留處分」形式

 據日本放送協會報道,那霸地方檢察廳在解釋最新決定時指,事件中相撞的日本巡邏船,受損程度並未至無法再出航,事件中也沒有人受傷,而船長也只是一介船員,並非有計劃碰撞日方船隻。檢察廳指,「考慮到對我國國民的影響,以及今後的中日關係,並不適宜繼續拘留盤查船長。」

 日本共同社報道,據那霸地檢稱,詹其雄否認妨礙執行公務的指控。那霸地檢認為詹其雄「明顯故意」使用漁船與巡邏船碰撞,但「這是一瞬間採取的行為,沒有計劃性」。檢察廳指,與事件相關的必要調查工作已大致完成,今後如果有必要,仍會在可能範圍內繼續查。據共同社報道,詹其雄將於今日內獲釋並從石垣機場乘包機離開日本回國。

中國反制不斷升級終奏效

 詹其雄及其他14名中國船員被日本非法抓扣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駐日大使程永華、副外長宋濤、副外長王光亞、外長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戴秉國等分別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與強烈抗議,要求立即無條件放人。同時,中方還推遲了原定於9月中旬舉行的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以及全國人大代表團等的訪日行程,並派遣漁政執法船和海監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執法護漁。

 在中國官方一連串嚴正交涉和中國民間在日駐華使館的多次抗議示威後,日方於13日放還了被扣的14名船員和漁船,但仍於19日宣佈將漁船船長拘留期延長十天至29日。針對日方蠻橫行徑,中方已經暫停雙邊省部級以上交往,中止了雙方有關增加航班、擴大中日航權事宜的接觸,推遲了中日煤炭綜合會議,而中國公民赴日旅遊規模也已經受到嚴重影響。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也在紐約就釣魚島事件開腔,以強硬措詞,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溫家寶警告,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日方置若罔聞,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