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官指農地不可建屋 賠償安置已符法例要求

 【本報訊】屯門紫田村村民挑戰政府收地賠償一案昨被高院裁定敗訴。法官下達的判辭指出,紫田村乃集體官契下的農地,理應不可建屋,但政府多年來採容忍態度,甚至未有要求補地價,村民才得以安居樂業。從宏觀層面看,政府有提供賠償及居所等措施,已符合法例要求。法官又認為,清拆通知合法之餘,倘公屋工程受賠償爭拗拖延,只會連累排隊上樓人士。政府歡迎法庭判決,但村民則對判決甚表失望,並聲言會上訴。

 高院法官林文瀚昨下達45頁判辭,並附以有關收地特惠賠償小冊子的彩色副本,指地政總署署長發出的清拆通知沒有不合理,判6名村民敗訴兼要支付政府訟費。

倘准留守 建公屋勢受阻

 林官指出,村民渴望政府賠償足以令他們新居的大小、地點及特色都可與紫田村媲美,但賠償金額的問題應交由土地審裁處處理。村民一方曾批評政府安置單位面積過小,76歲的歐少琴甚至形容房協300平方呎單位如同「棺材」,但法官認為比較時要不忘記房屋的合法性。

 林官理解村民為社會大眾而搬家,希望得到多些好處,但強調公屋需求大,而用作建公屋的土地罕有,收地重建是艱難的決定,村民也有機會在諮詢期提出反對或提請司法覆核。

 法官又稱,若容許村民繼續留守紫田村,直至所有賠償爭拗及重置問題有了斷才清拆,興建公屋將會受拖延,排隊輪候的人就要再等更長時間。

村民指下周拆如同逼狗跳牆

 一名申請人黃偉興在家中坦言對該判決感到極失望,指政府下周一展開清拆,如同逼狗跳牆,他一定誓死保衛家園。對於判辭指清拆通知發出後,任何人無合理辯解留守該地或會干犯刑事罪行,可被判監最多半年,黃對此不以為然,強調自己並非「阻住地球轉」拖延建公屋。

政府可寬限個別住戶遷出

 政府發言人歡迎法庭判決,指公屋輪候冊上約有13萬個申請,政府決心落實屯門第54區公屋計劃,以維持公屋輪候冊申請人平均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

 發言人又稱,政府已著手準備完成餘下的收地工作,但鑑於有個別住戶或許需要時間安排遷出,政府會按個別情況考慮給予寬限期。

 政府去年決定收地重建,計劃將有約40戶的紫田村改建成5,000個公屋單位。6名村民黃偉興、陳子仁、歐少琴和周兆權母子、阮啟俊和周翠芳夫婦,分別獲署方提出170萬元至270萬元的特惠賠償,惟他們認為賠償不足,強行清拆違憲,早前入稟申請司法覆核。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