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詠春拳推廣大使,陳嘉桓引領3000多人表演武術。 本報記者敖敏輝 攝

——葉問故里舉行 國際邀請賽競爭激烈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佛山24日電】葉問故里再掀詠春拳熱潮,昨日上午,國際詠春拳邀請賽開賽在佛山之際,武學宗師葉問的故里南海羅村,舉行了盛大的詠春拳表演活動。經健力士紀錄見證官確認,共有3,176名詠春拳選手參加,創下詠春拳同場表演人數的世界健力士紀錄。同日下午,國際詠春拳邀請賽在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正式開賽,「永春」選手並未參加,最終,共有610人參加賽事,其中運動員481人。

 本次國際詠春拳邀請賽體現佛山官方與民間共同推廣發揚詠春拳的信號,與往屆相比,本屆邀請賽主辦方變為佛山市政府,而世界詠春聯會亦作為承辦單位首次加入這項賽事。同時,除了賽事本身,還組織千人詠春拳表演活動及嶺南武術高峰論壇,邀請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前來交流論道。上午9時30分,在羅村文化廣場舞台,佛山五大拳種蔡李佛拳、洪拳、詠春拳、龍形拳及白眉拳先後亮相,各門派弟子分別展示各自武功絕技。10時30分,大型詠春拳表演活動正式開始,來自佛山本地、香港及海外詠春拳弟子3,000多人共同上場。由於人數眾多,場地延伸到近200米,氣勢恢宏。

港星陳嘉桓當詠春大使

 表演者多數來自葉問故鄉南海羅村。記者在現場看到,數千名參演者當中,既有只有五六歲的孩童,也有六七十歲的老者。雖年齡各異、練拳時間長短不同,但所有表演者動作整齊劃一,動作輕巧有力。而站在舞台最前面的身材修長的女子,便是葉問之子葉准的徒孫、香港藝人陳嘉桓。據悉她練習詠春拳有兩年半,被推為詠春拳世界推廣大使。經世界健力士紀錄見證官確認,共有3,176人參加表演,遠遠多出此前在香港舉辦的760人表演詠春拳的人數。

順德「永春」拒參賽

 下午2時30分,國際詠春拳邀請賽正式開賽,來自世界1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名選手被分成不同的組別,進行為期三天的比賽。24日的比賽項目包括套路賽、黐手賽和對抗賽。比賽場面甚是激烈,不少選手被打掉頭套,頭破血流。來自佛山非凡詠春拳館的李學軍已40歲,是本屆比賽年齡最大的選手。在套路賽和對抗賽中,他犀利的拳法分別擊倒兩名選手。不過,他賽後呼吸困難,醫護人員不得不配給他吸氧管,但他又很快恢復精力。比賽不乏老外選手,而依記者所見,外國選手表現明顯稍遜本地薑,在24日的賽事,鮮有外國選手過關。

 賽前,佛山順德「永春」派負責人表示,因為主辦方沒有將「永春」二字冠名,所以並不會參加比賽。今日,佛山市體育局蔡桂浩科長向記者證實,「永春」確實沒有派選手參加比賽,很是遺憾。他表示,「永春」及「詠春」都是同一個派別,沒有哪家正統不正統的說法,不必因為文字上的區別而鬧矛盾。

 蔡桂浩還透露,佛山方面已經向國家體育局建議,將傳統武術招式納為中小學課間操項目。目前,國家體育局已授權佛山進行試點,而羅村轄區內的幾間中小學已經開始實踐。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