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傳聞在調查報告中被建議追究刑事責任。圖為他在慘劇後悼念遇害的港人。資料圖片

——小報披露涉市長等 總統府評審報告不交中方

 菲律賓事故調查及檢討委員會(IIRC)日前局部公開「8.23」香港人質慘劇調查報告,13名官員及其他人士被點名究責。但司法部長德利馬前日表示,13人中只有7人會同時面臨刑事指控及行政處分,正副申訴專員及3名傳媒工作者則會面臨其他建議處分,這與當地小報報道相符。此外,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表示,總統阿基諾三世的法律團隊正在評審IIRC的調查報告,但不會將相關內容呈交中國政府。

 據菲律賓小報《Abante》取得的報告內容,IIRC建議對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及另外6名公務員進行刑事起訴及行政處分。報告認為林雯洛違反地方政府危機處理委員會的工作守則,且疏忽職守,沒有恰當組織危機管理委員會,並發出「非法指示」拘捕槍手門多薩之弟,又在關鍵時刻離開崗位,同時還命令現場指揮官離開崗位。

要求額外調查正副申訴專員

 報告又建議進行初步調查,研究是否需刑事起訴營救人質行動的指揮官馬尼拉警區首長馬格蒂瓦伊、首都地區警察首長聖地亞哥、前菲律賓國家警察總長貝爾索薩、內政部副部長普諾、談判員耶夫拉、菲警特種部隊(SWAT)指揮官帕斯夸爾。報告建議立即對上述6人及副市長莫雷諾進行行政處分。報告又要求額外調查申訴專員古鐵雷斯和副申訴專員岡薩雷斯。

 對於被點名的記者和媒體,報告建議監管當局調查3家媒體是否違反道德指引,又建議司法部調查3名記者。IIRC成員拒證實《Abante》報道的報告內容是否真確。

料阿基諾28日回國前完成評審

 此外,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表示,不打算將總統府法律團隊檢討IIRC報告的相關內容呈交中國政府。發言人稱,將IIRC報告交給中方,已履行對中方的責任。此外,法律團隊官員表示,在完成評審之前,阿基諾三世不會決定是否接受內政部副部長普諾呈辭。阿基諾三世正在訪問美國,他預計本月28日回國時,法律團隊會完成報告。

 挾持人質事件既成為阿基諾三世的政治考驗,也成為前總統阿羅約夫人攻擊他的材料。阿基諾三世訪美期間,和隨行人員只花費54美元(約418.9港元)購買熱狗用膳,對此阿羅約夫人揶揄說:「他們想將旅途費用降低,這是好事。但我們(從前)會著意將人質死亡數字降低」。 ■綜合外電報道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