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明年1月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圖為兩人今年4月在華盛頓出席核安全峰會時曾舉行會談。

——華府主動定位「國事訪問」 分析稱奧巴馬釋出善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4日電】據外電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當地時間23日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在紐約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時表示,期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明年1月對美進行「國事訪問」。有媒體分析稱,這是近13年來,美國政府首次主動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訪問定位為「國事訪問」,可見奧巴馬欲向中方釋出迥異於前朝布什政府的善意。至於胡總訪美的具體安排及時間問題,有外交人士向本報指出,高層訪問的具體安排通常還要通過外交渠道協商。

 據報道,美國官員稱,奧巴馬當天在與溫家寶會面時表示,期待胡錦濤於明年1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溫家寶則響應,他帶著坦誠和建設性的態度前來與奧巴馬會面,希望能促成讓胡錦濤於「明年適當時間」訪問美國的有利條件。

解決經貿問題 美冀與華修好

 有台灣媒體分析指,這是近13年來華府首次主動將胡錦濤的訪問定位為「國事訪問」,奧巴馬親自說期待胡錦濤前往華府進行「國事訪問」,顯示美方希望修好兩國關係以解決經貿等諸多問題。

 但另一方面,中國官方媒體和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的相關消息並沒有提及胡錦濤訪美的具體時間。報道稱,奧巴馬表示將在20國集團峰會及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胡錦濤主席舉行會晤,期待胡錦濤主席明年訪問美國。溫家寶強調,中方願與美方保持密切協作,積極籌備胡錦濤主席明年對美國的訪問,推動中美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2006年4月,胡錦濤曾應時任美國總統布什邀請對美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訪問前,外國媒體曾一度炒作訪問是否為「國事訪問」問題。不過,當年美國安排了隆重的儀式,例如鳴放21響禮炮歡迎胡錦濤。奧巴馬去年11月訪問北京後,原期待胡錦濤於今年回訪華盛頓,但因華府於今年1月宣佈新一批對台軍售,北京以取消雙方互訪交流進行報復,胡錦濤訪美日期再次延宕。

對話克服分歧 促進雙方利益

 另據報道,奧巴馬和溫家寶在會晤中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一致表示對兩國關係前景充滿信心。溫家寶說,國際金融危機給中美各自發展帶來了巨大壓力和挑戰,也提供了新的合作機遇。雙方要增進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堅持互利共贏,在多邊和雙邊領域加強對話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做攜手前進的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

 溫家寶指出,目前中美經貿關係面臨的問題是結構性的矛盾,只有從整體上加以考慮,採取綜合性措施,才能逐步得到解決。中方願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著眼大局和長遠,探討開展大規模財政、金融、貿易、投資合作的方式,共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平衡、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