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4日,被日本非法扣押的中國船長詹其雄將回國的消息傳至福建晉江家鄉,他的家人正在準備迎接親人歸來。圖為詹其雄62歲的母親陳婉如24日在家中接受境外媒體採訪。 新華社

——美報指菅直人團隊民望受損淪為大輸家

 【本報訊】綜合外電報道:日本宣布釋放被扣留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引起日本朝野激烈反應,在野自民黨狠批政府作出「極愚蠢的決定」、「明顯是外交上的失敗」。日本網民紛紛留言指政府向中國屈服。《華爾街日報》表示,菅直人政府民望受損,明顯是這次中日外交風波中的輸家。

 儘管日本政府指釋放詹其雄是地方檢察廳獨自作出的決定,非關政治壓力,但在野自民黨指事件令日本丟臉。前自民黨首相安倍晉三形容這是「極愚蠢的決定」,顯示日本政壇向中國的壓力屈服。安倍說:「東南亞國家或正注視此事,危及國際海事規則以及日本國家利益。」

 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表示:「這樣的問題要堅持原則。地檢說考慮到了日中關係,讓人完全無法理解。」他對政府有關地檢單獨決定釋放的說明提出了強烈質疑。

 右派政客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同樣指政府向中國的壓力屈服,作出「難以置信的錯誤決定」。又指中國今次就釣魚島事件擺出強硬姿勢,「做法有如黑社會爭奪地盤。」

在野黨擬追究責任

 「眾人之黨」領袖渡邊喜美稱放人決定「明顯是外交上的失敗」,渡邊強調:「這只能讓人覺得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令人目瞪口呆。」「奮起日本」的黨代表平沼赳夫也表示,「這一決定有可能造成日本承認『尖閣諸島(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印象,『令人遺憾』。」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批評稱:「地檢基於政治上的判斷決定釋放於理不符。」國民新黨的政策調查會長龜井亞紀子認為「損害了國家利益」。

 日本在野黨認為釋放船長並非那霸地檢的決定,而是菅直人政府做出的「政治判斷」,因而有意在國會上嚴厲追究政府的責任。

執政黨內部反應不一

 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則表示「釋放可以成為一個轉機」,期待日中通過政治解決問題。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認為:「有必要與相關國家磋商,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

 日本執政黨表面上對政府的應對表示了理解。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稱「應尊重那霸地方檢察廳的判斷」。但民主黨眾議員松原仁等5名議員聯名發表抗議談話,主張「船長明顯違反了我國的法律。放棄繼續調查、釋放嫌疑人是踐踏我國法律,絕不能容忍」。

日網民指政府向華屈服

 有日本網民在微博Twitter留言,炮轟日本政府軟弱,執政民主黨欠缺管治能力。一名網民說:「這國家已沒有外交政策,也沒有能力……日本輕易放棄最後一張牌,實在可恥。」另一人則說:「因為民主黨,民主和國家主權將會失去,我很驚訝看見他們無力管治,他們比之前執政的自民黨更差。」還有人說「這等於是承認日本錯了。」有日本報章也批評菅直人表現軟弱。

 《華爾街日報》稱,釋放詹其雄的決定,有利中日之間的旅遊業和商業,但將打擊民主黨和菅直人的聲望。目前各方注視被中國扣查的4名日本藤田公司職員,若他們長時間被扣,民主黨政府面對的不滿情緒將更高漲。據報日本外務省昨日要求中方,准許日方與4名被扣日人見面。

 東京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山本武彥表示,日本政府需在日中兩國人民對領土問題感情之間求取平衡,尋求一個曖昧的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