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素有「魯南糧倉」之稱的山東省郯城縣40餘萬畝玉米喜獲豐收,單產達到470公斤。 新華社

 【中新社24日電】從北往南,內地正逐漸進入秋收季節。黑龍江、吉林、山東、湖南等糧食主產區的官員紛紛表示,佔全國糧食總產量七成的秋糧,今年豐收幾成定局。

 湖南和湖北是中國著名的魚米之鄉,秈稻產量位居全國前列。對於今年的秋糧產量,湖南省農業廳糧油處處長李克勤表示,如果未來一周內不出現低溫,晚稻增產將成定局。

 年初的低溫天氣,曾導致湖南、湖北等地的早稻成熟期推遲,晚稻栽插期被迫後移。但由於技術指導措施得力,栽插期間天氣有利,晚稻長勢好於預期。當地農民指今年晚稻的苗數足、長勢壯、基本沒有病蟲危害。

 為穩定糧食生產,湖南省遏制耕地撂荒現象,今年全省晚稻播種面積比去年增加了81萬畝。湖北省的中秈稻種植面積,也比去年擴大了數十萬畝。在全國範圍,據中國農業部農情調度,預計今年全國秋糧面積11.49億畝,比去年增加1,300萬畝。其中,玉米預計增加1,200萬畝,北方一季稻、南方中稻預計與上年持平。

絕收變豐收

 低溫之外,內地許多農田今年還遭遇洪災。湖北省洪湖市市長蔣鴻表示,今年7月8日到13日,該市遭受罕見特大暴雨,部分稻田被淹沒,全市30多萬畝農田瀕臨絕收。

 洪災過後,當地農民在水淹農田裡改種晚稻、土豆、玉米等生長期短的農作物。最終,洪湖市全市只有8萬多畝農田絕收,全市糧食有望取得較好收成。

 此外,有「東北糧倉」之稱的黑龍江,預計今年全省的糧食產量將超過去年40億斤到100億斤。鄰近的吉林,今年料實現糧產530億斤的預定目標。山東全年糧食生產亦有望實現連續8年增收,刷新糧食總產紀錄。此外,河南等其他糧食主產區也表示有望再獲豐收。

 中國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表示,今年可預見的糧食豐收,加上糧食儲備充足和國家快速調配糧食的能力,可確保今年糧食價格基本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