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藤田建築公司位於東京的總部。 路透社

——4人曾發求救短信 總公司稱派遣視察投標項目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4日電】新華社周四報道,4名日本人近日擅闖河北軍事管理區,被石家莊國家安全機關審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24日已確認正在石家莊被審查的4名日本人為日本建築公司藤田的職員,並表示已向中國提出要求,容許該4名日本人與日方人員見面。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認為4名日本人在中國被審查與中國船長被日方扣留一事有關。

新華社報道,4名日本人近日擅自進入河北省某軍事管理區並對軍事目標進行非法錄影。石家莊市國家安全機關接到報告後,即對上述人員依法採取措施,並對其問題進行審查。目前此案正在審理中。

競投處理遺棄化武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已確認該4名日本人為日本建築公司藤田的職員。籐田公司亦於當日於東京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被中方拘留的4名藤田公司職員分別是:高橋定(57歲,家住中國上海)、井口准一(59歲,家住中國上海)、佐佐木善郎(44歲,家住日本東京)和橋本博貴(39歲,家住日本東京)。藤田公司稱,公司準備競投有關處理前日軍在華遺棄化學武器的項目,遂派該4人前往河北進行事先調查。

 該公司國際事業部長菅沼廣夫稱,公司事先在網上進行地圖確認後發出出差指示,並沒有認識到當地有眾多軍事設施。

 就有觀點稱中方拘留其職員,實際上是對日中撞船事件進行報復,對此,藤田公司常務執行董事土屋達朗強調:「由於事件原委尚未得到證實,因此不便表態。」他還稱:「如果真是懷有意圖的報復,那就非常令人遺憾。」

 報道稱,高橋定等4人於20日進入河北省,原計劃逗留數日。至21日上午,4人中的其中一人向中國子公司的同事發出求救短信。藤田公司立即與日本外務省取得聯繫,但對拘留前後的來龍去脈並不清楚。駐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則透露,中方於23日向其通報,正對該4名日本人進行依法審查。

間諜罪最高可判死

 有日中關係消息人士指,高橋定等4人事先並未就此事與負責該項目的日本內閣府「遺棄化學武器處理擔當室」、日本駐華大使館及中國政府取得過聯繫。

 中國根據《軍事設施保護法》對軍事管區進行嚴格管制,過去亦曾有遊客無意中在軍事管理區進行攝影而須接受審查。在一般情況下,接受審查的遊客,其相機等紀錄媒體會被扣押,在支付罰款後,當天就會被釋放。不過,有中國法律界人士稱,外國人在中國軍事禁區拍照,或已構成程度不一的間諜罪。一旦罪成,疑犯將被判處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嚴重者甚至會被判死刑。

佐佐木善郎 44歲

橋本博貴 39歲

高橋定 57歲

井口准一 59歲

相關新聞
日方低頭中國船長凱旋 (圖)
日在野黨轟政府外交失敗 (圖)
日方要求與被拘日人見面 (圖)
胡總明年元月訪美 13年來首次 白宮隆重其事 (圖)
全民醫保谷早買 首半年享永久7折 (圖)
匯控大執位紀勤年底離任 (圖)
十一黃金周 2.1億國人出遊 (圖)
內地糧食主產區 預報秋糧豐收 (圖)
佛山3000人演詠春創紀錄 (圖)
凡亞比致粵70死65失蹤 (圖)
台真實版越獄 四大離奇巧合 (圖)
賭船上推妻落海 狠夫涉謀殺被捕 (圖)
拒協調區選 黃毓民威脅退黨 (圖)
紫田村民阻清拆敗訴
菲司法部長稱只起訴7官 (圖)
3新股掛牌 美即微創升36% (圖)
亞洲樓價升幅 星港分居冠亞 (圖)
趁妻來港當傭 菲獸父晚晚姦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