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2]     我要評論

卓 偉

 社民連近日爆發了創黨以來最大的一次分裂,在黨內急速冒起的「馬草泥」任亮憲與黨領導層的對抗愈演愈烈,日前他更成功收集40名黨員聯署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推翻現任主席陶君行為首的內閣。面對任亮憲的「倒閣」,陶君行氣定神閒說會按照黨內程序處理,但暗地裡已積極部署反擊,他更意味深長的以「狂牛走入瓷器舖」形容社民連的現況。

 「狂牛」也者,自然是指任亮憲及一眾憤青不知好歹亂衝亂撞,令社民連陷入分裂危機。但話分兩頭,究竟是誰放「狂牛」入舖,還不是社民連各位領導?記得社民連創始之初,為了迅速橫線擴充,大力招攬各反建制的社運團體,當中有保育的、有同志團體、也有以反中為職志的組織,這些團體雖然組織鬆散,但參與者多數對社運有較高投入感,動員能力強。不過,由於立場較激進,本港政黨一直對他們敬而遠之。

 然而,社民連卻看準了這塊政治光譜的「處女地」,主動招攬好言籠絡,並且在黨章中將他們的訴求全部包攬在內,藉此招兵買馬。這種「即食」的政治同盟,確實讓社民連在短時間內壯大,示威抗議每次都人強馬壯,比起其他反對派政黨更激更能搶到傳媒注意。社民連領導也沾沾自喜,為了討好這些社運團體,在抗爭及立場上也愈走愈激,在議會上擲蕉掃檯、粗言穢語,衝擊中聯辦、撞欄襲警更是家常便飯。

 但是激進力量點燃容易,掌握困難,黃毓民有能力叫一眾憤青聽聽話話,但陶君行卻差得遠。黃因為得到大批憤青支持,雖然是普通黨員,但卻儼如太上皇般指點江山,秘書長季詩傑不過說黃毓民沒有「黨性」就被批得雞毛鴨血,副主席吳文遠說不狙擊民主黨就被指成「內奸」。陶君行不甘被壓,也糾集支持者反擊,終於演變成現時的「倒閣」內訌。

 以社民連這樣一種抗爭型政黨,只講理念不講實際,但社民連的構成本來就是東湊西湊,黨員之間理念南轅北轍,過去主要靠抗爭,營造共同敵人來維繫支持者。但當缺乏彼此共同敵人時,一班憤青無人可鬥於是轉為內鬥,這次就是黃毓民一聲號召,大批憤青就踴躍出手接近失控,便是激進力量反噬的一例。

 激進力量本身潛藏自我毀滅基因,社民連劍走偏鋒終將玩火自焚。

相關新聞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把脈香港:教協「反國民教育」為了什麼? (2010-10-22)
鳴記於心:中國社會未來的四大轉變 (2010-10-21)
走入政治歧途的和平獎 (2010-10-21)
解惑篇:對涉及堆填令爭議的分析 (2010-10-21)
藍天說地:從「詹其雄事件」看中國釣魚島政策 (2010-10-21)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的社會成本 (2010-10-21)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0-20)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成癮抹黑成癖 (2010-10-20)
把脈香港:政府應完全禁止樓宇發水 (2010-10-20)
政府重視教育 資源有增無減 (2010-10-20)
諾貝爾和平獎已失真失明失信 (2010-10-20)
慎防《蘋果》煽動「反國民教育論」 (2010-10-20)
修例加強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2010-10-20)
明辨是非:檢討旅遊業刻不容緩 (2010-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