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提起劉曉波, 一般人對其人品道德不太了解。真實的劉曉波靠謾罵著名學者李澤厚而一舉成名,遂食髓知味,靠謾罵名人博取名聲,被他罵的名人,有魯迅、巴金、冰心、李澤厚、錢鍾書、錢學森、李敖等。他嫌罵名人撈取的利益不夠大,於是吹捧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詆毀中華民族,鄙視中國人種,以造謠、誹謗等方式辱罵和否定中國政府和中國的社會制度,以博取西方的青睞,他的政治投機得到了西方給他的政治「犒賞」,這一方面暴露劉曉波缺乏做人起碼的道德操守,一方面說明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個走入政治歧途的獎項。

劉曉波靠謾罵名人起家

 劉曉波靠謾罵名人起家,他不遺餘力地攻擊謾罵名人,被他罵的名人,有魯迅、巴金、冰心、李澤厚、錢鍾書、錢學森、李敖等。

 李澤厚是中西學養深厚的著名學者,他吸收了許多新思維新方法,同時典籍功力深厚,力圖將這兩方面結合起來,得到普遍尊重。在80年代中國文化熱中,李澤厚最熱,投機成性的劉曉波以罵李澤厚而一舉成名,遂食髓知味,一味靠謾罵名人博取名聲。

 劉曉波謾罵魯迅「不過是毛澤東打擊異己的棍子而已」,攻擊魯迅「罵所有文壇上和文化界的有頭有腦的著名人物,因為這些人對他沒有學生對老師、追隨者對盟主的尊敬和順從」,誣衊魯迅「對別人批評的反擊中充滿了人身攻擊,這就已經是器量上、人格上的惡習了」。

 劉曉波在文學大師巴金葬禮剛剛結束的時候,迫不及待地在網上發表了題為《巴金是一面下垂的白旗》的文章,對巴金大潑污水,攻擊巴金「不過是『御用文人』加『政治花瓶』」,是「無力下垂的白旗」。

 劉曉波對學貫中西的大學者錢鍾書進行人身攻擊:「我看到的是一副既老奸巨猾又奴顏媚骨、既冷血又世故的面孔。」他無理指責錢鍾書以及楊絳的「沉默」,攻擊他們說:「對無恥的沉默即無恥,無恥即知識和道義的雙重死亡。」

 劉曉波謾罵「茅盾由小資加左傾活成圓滑平庸的文壇不倒翁,曹禺由戲劇天才變成懦弱的御用捧哏」。在劉曉波筆下,著名作家巴金、冰心、物理學家錢學森、梵文專家季羨林等都不再是人,而是「物件」—「珍貴古董的重量級統戰物件」。李敖因為反對「台獨」但不寫反共文章,也遭劉曉波謾罵:「不過是要港人學他李敖的犬儒化智慧,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或翻雲覆雨,兩面三刀,或乾脆作縮頭烏龜,向中共陪笑臉。」

 由於劉曉波靠謾罵名人起家,缺乏做人最起碼的道德操守,在他同時代的那輩人中極不受歡迎。作家鄭義批評,劉曉波「一舉手一投足都在掂量名利得失」。連許多海外「民運人士」都聯署公開信,反對劉曉波獲獎,原因是指劉曉波是「政治騙子」、「政治投機者」。

 內地和海外的許多學者指出:「諾貝爾和平獎應該給有道德操守的人。如果授予劉曉波這樣人格的人,是設立了錯誤的樣板,會對中國人的道德重建產生負面影響,也會影響諾貝爾和平獎的神聖與光輝。」

劉曉波不是一個和平主義者

 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一直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和反對,國際輿論抨擊美國置國際秩序於不顧,單方面向伊拉克宣戰公然違反國際法,對伊拉克人民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伊戰造成伊拉克至少10萬名平民死亡、20萬人受傷、480萬人流離失所。目前伊拉克派別暴力衝突不斷,政局持續動盪,百姓連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也毫無保障。  

 諾貝爾和平獎是頒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但劉曉波不是一個和平主義者,而是狂熱的戰爭鼓吹者,他完全不顧「自由、博愛、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將伊拉克平民的死亡稱作「必須付出的代價」:「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任何正義事業的成功皆要經歷曲折,甚至要付出慘烈的代價。特別是在自由聯盟與獨裁政權、恐怖主義、原教旨主義等邪惡勢力進行較量之時,必然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聯軍和平民的人員傷亡,不過是反恐鬥爭、推翻薩達姆暴政和建立民主伊拉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向在二戰以來為自由事業付出巨大代價的美國致意!」「無論愛國憤青們對如我這樣的挺美派多麼厭惡,我對伊拉克戰爭的支持決不會動搖」(劉曉波:《美英自由聯盟必勝》)。

 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時所稱的理由是「他在中國進行爭取人權特別是言論自由的鬥爭」,以及「西方議會民主制度是世界和平的前提」。對此,挪威科技大學教授阿努爾夫.科爾斯塔10月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就指出:「這也是一個錯誤。如果我們看看全世界,美國和英國等具有悠久議會制民主的國家,過去50年來一直屬於最具進攻性的軍事強權之列,佔領別國或在別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發動戰爭。」

劉曉波詆毀中華民族 鄙視中國人種

 1988年劉曉波在香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香港一百年殖民地變成今天這樣,中國那麼大,當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三百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又聲稱:「但歷史不會再給中國人這樣的機會了,殖民地時代已經過去了,沒人會願意再背中國這個包袱。」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網絡上迅速流傳一篇《獲獎的漢奸依然是漢奸》的文章,文章說:「主張在中國大搞三百年殖民地的一個漢奸文人獲諾獎了。大大小小的漢奸、有漢奸傾向的人們裹挾部分好事之徒,彈冠相慶。但是,獲獎的漢奸也是漢奸。」

 劉曉波詆毀中華民族,鄙視中國人種、肆意醜化中國文化。他污衊「中國人99%的萎靡狀態」,「從肉體到精神統統陽痿」,主張「用西方文化代替中國傳統文化」,中國要「引進總理」,「改變人種」。

 亞里士多德說:「極端就是一種罪惡。」劉曉波主張讓達賴喇嘛這種人上台實行西藏農奴制,鼓吹「中國應分裂為十八個國家」, 為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喝彩,顯示劉曉波不受約束的自我狂妄和非理性主義,導致人格的裂變和乖戾,極端的肆無忌憚導致極端的荒謬絕倫,連最起碼的為人的良知、炎黃子孫的血統都忘光了。

相關新聞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0-20)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成癮抹黑成癖 (2010-10-20)
把脈香港:政府應完全禁止樓宇發水 (2010-10-20)
政府重視教育 資源有增無減 (2010-10-20)
諾貝爾和平獎已失真失明失信 (2010-10-20)
慎防《蘋果》煽動「反國民教育論」 (2010-10-20)
修例加強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2010-10-20)
明辨是非:檢討旅遊業刻不容緩 (2010-10-20)
施政措施務實為重 (2010-10-20)
「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權的進步 (2010-10-19)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兩大亮點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2010-10-19)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2010-10-19)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2010-10-19)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2010-10-19)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越多越無公信力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