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2]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引起各界不少反應,逢中必反的《蘋果日報》,當然不會放過此一機會。最近,李怡發表了一篇社論,題為《劉曉波沒有敵人,中國沒有朋友》。劉曉波是否沒有敵人,那不過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不值得深究,至於中國是否有朋友呢?那很明顯是與事實相違,在自己祖墳上潑糞的事,不還他一個巴掌,實在無以面對十三億同胞。

 文中首先提到,89年六四後,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到北京,他跟鄧小平說了一句極具智慧的話:「以前反對你們的,是你們的敵人,現在反對你們的,很多都是你們的朋友。」據說,鄧小平聽了此言,沉吟了一陣,其後提出了因應世局的28字方針,最重要的幾句是:「善於守拙,絕不當頭,韜光養晦……」。李怡以自己的解釋說,意思就是要「夾著尾巴做人」。

李怡隨便亂吠

 據《辭海》的解釋,「韜光養晦」意為「隱藏才能,不使外露」。中國熊光楷上將曾解釋說,韜光養晦的核心含意就是不要鋒芒畢露,不要太張揚自己的才能,保持低姿態;美國政府在2003-2009年有六個年度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把「韜光養晦」翻譯為「hide our capabilities and bide our time」,意思就是「掩蓋自己的能力,等待時機東山再起」。其實,「韜光養晦」正是中國儒家精神中庸的表現,無論是中國的解釋,或外國的理解,都和夾著尾巴做人大相徑庭,李怡枉為知識分子,卻對這麼簡單的成語也理解錯誤,看來他真的應該要夾著尾巴做人,不要隨便亂吠。

 文章中還說,「20年過去,中國靠著當世界工廠和國富民窮政策,變得財大氣粗起來,認為有錢有軍力就可以在國際社會不再『守拙』、可以『當頭』了。許多國際政要對中國也『睇錢份上』,給足了面子,甚至對中國的專權政治加特權市場經濟的體制讚譽有加了。然而,這些國家的掌權者,說甚麼視中國為戰略夥伴,說白了就是有相互利用價值,絕不等於視中國為真正朋友。因為真正朋友必須有共同的價值標準,也就是所謂『共同的語言』」。

 雖然,中國沒有實行西方國家的民主政制,而是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路,但那並沒有影響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及與世界各國的友誼。事實證明,這是一條正確、光明的大道,20年來,中國取得舉世讚羨的非凡成就,世界各國爭相和中國友好,在各方面加強合作,今日,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對中國視以白眼,更沒有人與中國為敵,甚至可以說,「今日不識大中華,縱是強國也枉然」。

中國和平崛起得到各國肯定

 中國仍然一窮二白之時,就以平等相待、無私互助的原則,取得了不少國家的友誼,成為第三世界的精神領袖。大國崛起之後,更對整個世界構成重大影響,今日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和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國家擁有商業往來,更以無私的姿態,在經濟上扶助其他落後地區。在政治上,中國秉持著互相尊重、不干預其他國家內政的原則,獲得了無數國家的尊重,故無論是朝鮮半島的六方會談,或是西方國家與回教國家的矛盾等等國際上的難題,若沒有了中國的參與,根本就難以成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國秉承儒家傳統,發揚了大國風範,不論貧窮的第三世界,或是和西方國家矛盾日深的回教世界,都視中國為好朋友,就是富有的西方大國,也爭著和中國交往。2008年奧運,世界各國湧往中國,令該屆奧運成為最多國家參與的一屆;中國六十周年國慶,天安門廣場擠滿了各國到賀的嘉賓,對中國予以極高的評價。今日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比起美英等傳統大國有過之而無不及,說中國沒有朋友,那不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嗎?

 相對而言,《蘋果日報》立場偏激,逢中必反,煽風點火,造謠生事,早已令人敬而遠之,加上他們慣於宣淫販賤、嘩眾取寵、更為人所不齒,事實上,《蘋果日報》及其所屬的壹傳媒集團多年來犯案纍纍,劣跡遍及全世界,光是港台兩地,犯罪紀錄已超過一百多宗,被法庭指責罰款更是家常便飯,不少受害人提起壹傳媒或《蘋果》二字,便不禁咬牙切齒,與其誓不兩立,若說牙齒痕之深,民怨之沸,實非《蘋果日報》及壹傳媒莫屬。

 如果李怡尚有羞恥之心,實當為文悔過。

相關新聞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把脈香港:教協「反國民教育」為了什麼? (2010-10-22)
鳴記於心:中國社會未來的四大轉變 (2010-10-21)
走入政治歧途的和平獎 (2010-10-21)
解惑篇:對涉及堆填令爭議的分析 (2010-10-21)
藍天說地:從「詹其雄事件」看中國釣魚島政策 (2010-10-21)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的社會成本 (2010-10-21)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0-20)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成癮抹黑成癖 (2010-10-20)
把脈香港:政府應完全禁止樓宇發水 (2010-10-20)
政府重視教育 資源有增無減 (2010-10-20)
諾貝爾和平獎已失真失明失信 (2010-10-20)
慎防《蘋果》煽動「反國民教育論」 (2010-10-20)
修例加強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2010-10-20)
明辨是非:檢討旅遊業刻不容緩 (2010-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