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3]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

 興建居屋牽涉眾多問題,所以政府暫時不考慮復建,為了回應市民對樓價過高的訴求,政府於上星期發表的2010-2011年度施政報告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目標是協助中產人士儲首期上樓。計劃共推出約5,000個單位,首批1,000個單位將於2010年年尾接受申請、2014年入伙。此計劃引來社會廣泛討論。

 現時一般評論批評以上計劃無法壓抑樓價。因計劃僅推出5,000個單位,而且首批約1,000個單位最快也要到2014年才可供人入住,遠水不能救近火。另外,一些評論批評此方案「明益」地產商,官商勾結。政府表示,若計劃受歡迎,會考慮擴大規模,於更多地區推出以及增加房屋數目。

 較早前,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提及現時金融世界混亂,股市有可能下跌30至40%,呼籲市民勿胡亂入市。亦有人提醒政府如若在樓價高時資助市民買樓,當樓價下跌,有可能變成負資產,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政府方面,兩位高官也說得很巧妙,同樣也表達出希望市民不要逼政府資助買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有意見反對政府資助市民買樓,尤其要避免在不適當的時間資助。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進一步表示,現時香港樓市火熱,如同一條火紅的鐵線,政府不能令它急速降溫,否則樓市泡沫爆破,只會留下後遺症。應令樓市慢慢降溫,希望將來能安全著陸,對市民和社會是較好的。

 筆者認為,政府推出「置安心計劃」能避免在樓價偏高時資助市民買樓,同時又能回應市民的訴求。根據計劃,2014年才推出首1,000個單位可供入伙,對現時樓市不會帶來實質影響。其次,計劃建議市民可在入住2年後考慮轉租為買,但是若未來的樓價在市場力量自然調節下慢慢下跌,到時市民會不會這麼熱心買樓則成為疑問。其實,政府在整個計劃背後的思維是希望把樓價交由市場控制,假若將來樓價真如曾司長所言「軟著陸」,這樣對整個社會來說是最有利的。

 「置安心計劃」體現了政府的心態:政府希望利用時間令樓價自然回落。這樣一方面回應了市民對樓價的訴求,另一方面把樓價交由市場決定,實乃高招。市民在高樓價下只能看著有錢人買樓,而自己卻無能力「上車」,自然心有不甘。但當樓價下跌時,他們可能反而感謝政府在高樓價時沒有資助他們買樓,否則,他們可能變成負資產。

相關新聞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把脈香港:教協「反國民教育」為了什麼? (2010-10-22)
鳴記於心:中國社會未來的四大轉變 (2010-10-21)
走入政治歧途的和平獎 (2010-10-21)
解惑篇:對涉及堆填令爭議的分析 (2010-10-21)
藍天說地:從「詹其雄事件」看中國釣魚島政策 (2010-10-21)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的社會成本 (2010-10-21)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0-20)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成癮抹黑成癖 (2010-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