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有關中國空軍戰機遠赴土耳其與土空軍進行聯合訓練的信息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和興趣。土耳其媒體稱,中國空軍這次走出國門參加中土空軍聯合訓練,保障難題多,安全風險大,是一件極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件令人震驚的事;同時網絡上也出現了「中國蘇-27戰機以1:9慘敗於土耳其的F-4」的說法。對後者,中國空軍司令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嚴正指出:所謂「中國空軍與土耳其空軍進行空戰演練時遭慘敗」的說法純屬謠言。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此次中土空軍軍事交流,對中土兩國兩軍都有非同一般的意義,走出第一步很不容易,保密低調也屬常理。在外界眾說紛紜的情況下,中國空軍有關部門堅持跟蹤後續發展,及時對不實之說進行「闢謠」,在近年來也是罕見的,可見其重視程度之高,雖然澄清之詞或「意猶未盡」,但傳遞的信息卻鮮明準確,至少說明了三個問題。

 中國空軍高度重視與外軍交流,這次超遠程赴土耳其開展聯合訓練,是空軍首次走出國門與北約國家空軍開展聯合訓練,是有效提高遠程作戰能力之舉,機會來之不易,自然萬分珍惜。當網絡上出現「中國空軍戰機慘敗於土耳其空軍」的說法後,中外媒體開展了追根究底的深入採訪,得出的事實真相是:這次中土兩國空軍軍事交流,是「聯合訓練」,不是「對抗訓練」;是「同場練兵」,不是「兩軍競技」;是「互學共進」,不是「一比高低」,當然沒有輸贏之分、勝敗之別。觀察家認為,網絡上散佈的「中國空軍戰機慘敗於土耳其空軍」的說法,對於悄然起步的中土兩國空軍交流來說是十分有害的,始作俑者除了缺乏起碼的軍事常識外,政治上也是別有用心的。雖然勝敗乃兵家常事,但無中生有地捏造「戰果」,有損中國軍隊擴大對外交流的軍策,有損中國空軍的形象,有關部門及時「闢謠」是完全正當的,也是符合國際慣例的。

 中國空軍對派出戰機赴土耳其開展聯合訓練之事,一直是守口如瓶,這是因為對土耳其而言,與北約之外的國家特別是中國進行如此大膽的交流尚屬首次,事涉多方,需要萬分謹慎。儘管世人都很關注,外界有眾多解讀,但中國空軍守約如初,沒有借「闢謠」之機予以張揚。觀察家分析到,這是中國空軍成熟的表現。儘管國際社會對中土兩國空軍聯合訓練之事已經描繪出輪廓和細節,但中國空軍有關部門否定的是「謠言」,沒有肯定或否定聯合訓練的本身及「過程」,這既是外宣紀律的要求,也是對土方的尊重,顯示對軍事透明度拿捏得很得體。

 中土兩國空軍開展聯合訓練的消息經媒體披露後,立即吸引了國際社會的眼球,有關中方超遠程飛行在何國過境或加油、雙方訓練的機型等話題見仁見智,美國軍方也通過不同形式表示了關切和不快。觀察家認為,中國空軍的「闢謠」,言簡意賅,就事論事,沒有涉及其他話題,表現了自信和理性,有利於加強中土兩個友好國家間的合作,有利於兩軍今後交流的良性發展。

相關新聞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把脈香港:教協「反國民教育」為了什麼? (2010-10-22)
鳴記於心:中國社會未來的四大轉變 (2010-10-21)
走入政治歧途的和平獎 (2010-10-21)
解惑篇:對涉及堆填令爭議的分析 (2010-10-21)
藍天說地:從「詹其雄事件」看中國釣魚島政策 (2010-10-21)
民筆聊生:停車熄匙的社會成本 (2010-10-21)
來論:劉曉波其人其事 (2010-10-20)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成癮抹黑成癖 (2010-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