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菜園村事件本來已得到妥善解決,但反對派為提前炒熱明年區議會選舉,覷準收地關係新界村民利益,以爭取新界村郊選票,繼公民黨之後,民主黨、社民連及其他反對派亦聯合起來,共同阻攔菜園村收地。這是政改方案通過以來,繼反對派各黨派「突然整合」贏得薄扶林補選後,又再開闢戰場,為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超級議席」選舉進行準備。反對派將其政治私利置於市民福祉之上,後果相當嚴重。若菜園村收地被迫停頓下來,一是高鐵工程再被拖延造價將進一步攀升,納稅人將付出更大代價;二是香港高鐵接駁全國高鐵系統被拖延,香港總體經濟發展將越受影響。反對派挾持港人利益以逞其政治私利,是不得人心的。

菜園村收地若被迫停頓後果嚴重

 石崗菜園村清拆再起風波。繼上周六數百人上街遊行往政府總部抗議,要求當局立即停止清拆後,公民黨陳淑莊、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及公民起動何秀蘭等反對派議員,前日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政府停止菜園村收地行動。地政署人員昨早再到菜園村進行另一次收地行動,主要收回村民遷出後剩下的建築物,因受示威者阻礙,未能進行有關工作,政府只得中止在菜園村收地。

 政府在2008 年初公佈高鐵造價只是395 億元,由於反對派政黨插手,菜園村收地工作一直延宕,預算費用步步攀升。今年一月,政府向立法會申請652 億元,連同16 億元工程備用開支,立法會要批出的撥款高達668 億元,加上收地和賠償給菜園村居民的開支約2.5億元,則整項工程所需接近700 億元,即每名市民平均需要承擔約1 萬元。菜園村收地若被迫停頓下來,高鐵工程勢必再被拖延,納稅人將付出更大代價。更嚴重的是,高鐵成為各國集體運輸的發展重點,內地的「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工程進展如火如荼,其中武漢到廣州的高鐵已經運行,京滬高速鐵路本月15日亦全線鋪通,香港高鐵接駁全國高鐵系統若被拖延,邊緣化將更形突顯。

菜園村賠償造成極壞先例

 本港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接通包括廣州、武漢、北京、上海等大都會的全國高鐵網絡。考慮到從速及早建成帶來的各種效益,行政會議去年以特事特辦的原則,決定了菜園村村民安置和賠償的框架,立法會今年初亦批准撥款。政府在執行過程中,盡力協助受影響村民,以靈活、人性化的手法,幫助他們另覓家園,重新生活。為求如期興建高鐵,港府已大幅提高賠償,政府給予村民的土地賠償、特惠金等開支達2.5 億多元,受惠全是村民,不是租地給他們的地主。單以爭取復耕的關注組村民計,每家族平均獲400 多萬,在區內購置一幢3 層的小型鄉村屋。此外,農作物保償津貼,每戶平均8 萬元;活躍耕民平均數十萬元,甚有過百萬元之數。另外,政府亦已批准關注組的集體復耕申請,發出59 個在容許農地建屋的豁免證,成全他們的集體計劃。

 實際上,菜園村賠償已造成極壞先例。政府一下子將農地的補償率由丙級升至甲級,及提供巨額的津貼,間接鼓勵日後受基建影響的居民有樣學樣,「開天殺價」,為香港以後的公共建設立下重重阻礙,紫田村事件就是又一翻版。納稅人已經為菜園村賠償付出巨大代價,反對派還要唆使少數未能如期搬遷的村民索取更多賠償,有否顧及納稅人的感受?

反對派拿港人福祉為選戰需要服務

 菜園村居民說到底,只是要求更高的補償而已。但是一旦反對派插手,香港高鐵問題就被政治化了。在菜園村事件中,先是公民黨借其「分身組織」插手菜園村,借環保為名挾持村內部分居民作籌碼,阻撓高鐵上馬。政府提出「天價」賠償,獲得大部分村民接受,在執行過程中,政府亦盡力協助受影響村民,以靈活、人性化的手法,幫助他們另覓家園,重新生活。本來,菜園村事件已得到妥善解決。但反對派為提前炒熱明年區議會選舉,又再開闢戰場為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超級議席」選舉進行「再度整合」與熱身。因此,這次插手菜園村阻撓高鐵上馬,已不是公民黨一家,民主黨、社民連、公民起動及其他反對派政客亦聯袂而至,沆瀣一氣拿港人福祉為反對派的選戰需要服務。

反對派將高鐵變成政治角力場

 反對派反高鐵的借口,指高鐵造價昂貴,是「大富貴鐵路」,毫無成效,聲稱反對用公帑建大白象討好內地。他們誣衊特區政府是要討好中央才建設高鐵,甚至於造謠說高鐵是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加速香港內地化云云。

 但是,高鐵造價昂貴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反對派將高鐵政治化,不僅沒有實事求是地討論政府方案,更故意將各種社會問題和對政府的不滿都集中在高鐵議題上,將一項基建工程變成政治角力場,令高鐵工程一再延宕,才使造價節節攀升。

 更重要的是,高鐵接駁廣東省的區域捷運系統,香港的市場規模將由現時七百萬人,伸延至超過九千四百萬常住人口的珠三角;高鐵接駁國家高速鐵路網絡,香港的市場規模更擴展至全國。香港高鐵對接的不只是內地一個高速軌道交通系統,對接的是未來幾十年內地經濟發展的龐大腹地,這使香港經濟發展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反對派阻撓高鐵上馬,嚴重損害港人福祉。

相關新聞
反對派煽動村民阻高鐵工程損害港人福祉 (2010-11-20)
理性探討「中環價值」 (2010-11-20)
世紀風雲:中美需用新思維建立戰略互信 (2010-11-20)
諾貝爾和平獎為「自救」出怪招 (2010-11-20)
單刀直入:馬來西亞之行後感 (2010-11-20)
雪泥鴻爪:雙管齊下 穩定樓價 (2010-11-20)
政經多面體:直資學校有責任交代錢的用法 (2010-11-20)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 「十二五」:香港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 (2010-11-19)
廿四味:反對派漠視形勢急變 (2010-11-19)
把脈香港:商界角色與「關愛基金」 (2010-11-19)
應讓基層市民有尊嚴 (2010-11-19)
奧巴馬支持印、日入常是空頭支票 (2010-11-19)
名嘴的社會公信力破產 (2010-11-19)
止戈為武:解放軍務實推進對外聯合軍訓 (2010-11-19)
龍聲飛揚:京滬高鐵奇跡對香港的啟示 (2010-11-18)
鳴記於心:消費兩岸關係無助台灣選情 (2010-11-18)
西方走廊:替罪羊伯南克變過街老鼠 (2010-11-18)
民筆聊生:推卸責任的旅遊業報告 (2010-11-18)
明辨是非:強化安全網保障基層生活 (2010-11-18)
來論:梁家傑「三條路線」包藏禍心 (2010-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