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

 民建聯歡迎政府接納了市民的意見,於明年落實「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這是將現時的「交通費支援計劃」擴展至18區,以資助合資格在職人士的交通費用,每人每月六百元。「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目的在於支援及津貼全港低收入人士的工作成本,減低交通費的負擔。同時,這計劃可令現時勞工市場上的就業錯配情況得以改善,是政府一項重要的就業支援政策,以紓緩低收入人士的就業困難。

 不過,民建聯認為政府有關當局,除向低收入的在職人士提供交通津貼外,必須要維持在現有計劃中,求職人士的求職交通津貼。民建聯強調求職人士理應能繼續受惠於擴大範圍後的新計劃,申領求職津貼,以加快勞工職位空缺與求職者間的配對,以進一步降低失業率。

 其次,民建聯認為要保留資產審查,此因「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是一項支援低收入人士的政策措施。有關個人資產上限方面,現時計劃的資產上限為4萬4千元,這參考了再培訓局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後,把這金額定於綜援健全成年受助人的資產限額的兩倍。民建聯認為綜援是社會安全網,因而一個較低的資產門檻是恰當的,但對「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而言,民建聯認為政府當局可進一步放寬資產上限,或豁免某一個數額的保單現金價值計算入個人資產總值之內。事實上,這些現金價值或者回報,只是紙上富貴,要到一定的年紀才可領取。當局可以進一步放寬個人資產上限,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可放寬資產上限

 就每月入息上限方面,民建聯認為要先仔細研究一下最低工資落實後的影響。每月入息上限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放寬,便應視乎我們如何定義「低收入」及他們在最低工資的保障下的就業情況。再者,民建聯認同放寬每4星期工作72小時的規定。在最低工資落實後,僱主為控制成本,預期兼職的員工會進一步增多。若「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可以擴闊至非連續性合約的兼職員工的話,讓基層兼職或臨時工亦可按比例領取交通津貼,以減輕他們在交通費開支上的沉重負擔。

 另外,由於新計劃將擴大至全港各區,申請的數目必然大增。因此,民建聯認為要簡化審批程序、加快審批速度及降低行政費用。現行的「交通費支援計劃」是政府向一些具培訓和就業支援經驗的非政府機構,向他們提供若干行政費用,在轄下的服務中心進行首輪審批,待申請得到勞工處批出後,這些機構再負責以實報實銷的方式,發放津貼。民建聯認為政府有關當局要研究在新計劃推出後,是否仍沿用這種舊有的運作模式,抑或改為更簡單直接的做法呢?從而確保審批交通費津貼的效率,並降低行政成本。

 最後,民建聯不認同計劃要以家庭為申請單位,此令資產及收入的申請規定複雜化。若實行這種安排,兩夫婦同時打工,但二人便只能申請一份津貼金額,這會令合資格的申請者大幅減少,亦會令計劃變相成為一項生活津貼計劃,這是民建聯不贊成的。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