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單仁平

 在中國監獄裡服刑的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帶動了西方輿論對中國司法制度的起哄。諾貝爾委員會幹這件事,跟糾集一群人砸中國法院沒什麼區別。他們應當知恥。

 中國有13億人口,這個超大型的國家內部有多少差異,這個巨人以人類從未見過的速度向前疾跑,同時又要保持平衡有多大難度,是挪威這樣的「卡丁車」般的國家根本想像不出來的。挪威只有400萬人,諾委會的5名投票者錦衣玉食,接受的是西方教育,他們根本不知道忙於解決重重問題的中國社會在關心什麼,追求什麼。

 中國人最關心的是,已經持續了幾十年的生活品質提升過程能不能持續下去,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局面會不會被內生或外來的動盪和干擾打斷。這個國家待在那裡一動不動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經濟快速發展與社會轉型會在短期內讓問題更多。而保持社會健康,加強法制是最重要的工程之一。

 法律在中國的權威還遠不如在西方世界,但中國建設法制國家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這些年來中國的變化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法律的權威一步步加強的過程。就像中國街頭的紅綠燈越來越管用一樣,「法制國家」已初步成為中國的現實。中國媒體總是激烈揭露並批判繞開法律徇私的富人及官員,聲討權大於法與錢大於法的任何表現。

諾委會破壞中國法律

 現在,出了一個對中國法律的超級破壞者,它就是諾貝爾委員會。一群評獎者和他們幕後的操縱者公開把有國際影響力的諾貝爾和平獎給了中國的一名囚犯,無論從他們的價值觀上,他們可以怎樣同情這個人,但他們發出的信號,不是對他個人命運的同情(劉曉波的故事西方鮮有人知),而是對他抵制中國現行法律的鼓勵。 

 這不是關於民主政治的一次爭議,而是對「異見人士」們的一次煽動,慫恿他們違反中國法律,做值得在中國被關進監獄的事。諾貝爾獎的總體影響力使得它在世界範圍內享有了某種輿論上的「公權力」,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直接用來破壞中國的法律權威,是對這種「公權力」的濫用。

 不得不說的是,享受中國法律成果的不僅是中國人。在中國直接生活著數百萬外籍人士,他們普遍受益於中國的秩序。中國現行法律保障了「世界工廠」的運轉,維護了當今世界最大規模的對外貿易。幫助中國在依法治國的路上前行,而不是使腳絆,用上百萬美元和整個西方媒體機器為一個中國囚犯叫陣,這是諾貝爾委員會和它的幕後人應有的起碼道德嗎?

 冷戰早就結束了,但冷戰的污染卻至今浸泡著一些人的心。諾貝爾委員會把破壞一個13億巨大人群的法律當成快樂,引以為豪。他們竟然不知道這樣做是對人類文明的罪過。 (本文轉載自《環球時報》)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