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方潤華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生活日益富裕,對各種慶典越趨重視,隆重熱鬧的世紀婚禮、星光熠熠的開幕剪綵、賓客如雲的祝壽盛宴、喜氣洋洋的添丁彌月宴等在城中常見;逢年過節(尤其是春節、中秋及國慶等傳統佳節),除各社團及機構春茗、聚餐或就職典禮外,民間之「禮尚往來」亦不可少,宴請親朋、大肆慶祝,人情消費年年旺盛,連西方的聖誕節、復活節、萬聖節等年輕人也趨之若鶩,還有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敬老節……等,林林總總名目繁多,體現了經濟繁榮下民生富庶之興旺景象,不失為一件好事。

 然而萬事最怕過猶不及,為了促銷,商人們總在不斷推波助瀾、營造氣氛,令各種喜慶越發紅火,中國人較愛面子,在好勝心作祟下,易引發奢侈浪費、炫耀攀比之風。例如有些家長為小孩子舉行超豪華生日會,令人羨慕,但對孩子其實是弊大利小,容易滋生虛榮心及驕傲自大感,對其成長不利。故家有喜慶,大家均須理性面對,避免攀比炫耀,不受商家誘導,豐儉由人,量力而行,奢華是無止境的,適可而止方為上策。

 無論古今中外,喜慶盛典之目的離不開祈求吉祥、獲得祝福,或是慶賀成功、感謝支持,在經濟條件許可下略為鋪張亦無可厚非,然而真誠的感恩之心並不需要極盡奢華來表達,如果想祈求福祉,途徑更有多種,行善比奢華更能積福,正如古訓曰:「施比受有福」,施就是將自己身心擁有的,給予有需要之人,救難、恤貧、濟困,解除別人之苦楚。以施者來講,自己尚有餘裕可作賑濟,內心應是滿足感恩,在社會上也備受尊重,有道是「善則天道佑之,人皆敬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種善因定必結善果,以慈悲之心幫助弱者,不僅別人會快樂,自己也會得到快樂的福報,相信社會上的善長仁翁,都深深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時近歲晚,商場內聖誕裝飾已亮起,跟隨著新年、春節亦將接踵而至,節日的歡慶氣氛逐漸降臨,請大家盡情歡笑享樂,犒賞一年來的辛勞,然而歡欣中請不要忘記人間之疾苦,幸福的時刻還應關顧那些貧困的老弱病殘等弱勢社群,在這快樂感恩的時節,如果能幫助各階層的人都共同歡笑,才是真正的普天同慶。筆者之生日在聖誕節前夕,早已決定不擺酒賀壽,通過中殘聯把節省下來之20餘萬元購買300多部輪椅,分贈有需要之傷殘人士,能幫到人內心快樂無比。在此建議社團、機構或個人,將所收賀禮或賀節費用捐出部分幫助貧苦階層,家長亦可教導孩子把利是錢適量作慈善捐助,在其幼小心靈埋下慈愛的種子,定會令其終生受用。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衷心祈願大家行善積福、萬事如意!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