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30]     我要評論

田北俊

 照顧小朋友真是一分鐘也不能鬆懈。上周四凌晨,天水圍發生了一宗四歲男童不幸墮樓身亡意外,委實令人惋惜及痛心。而出事家庭的母親及姐姐,一向小心看顧男童,但因身體不適及一時忘記關上廚房門,便讓好奇的男童因攀爬廚房露台失足墮樓,釀成了又一宗「血的教訓」。母親及姐姐為此痛哭斷腸,但我想死者已矣,也毋須過於自責。然而,今次事件再次提醒大家,家居意外是可以發生於肘腋之間,鬆懈不得。

 今次意外發生在天水圍的公屋天逸h,出事男童與單親媽媽及十八歲的同母異父姐姐同住,依靠綜援金生活。和一般男孩子一樣,男童十分活躍好奇,故家人日常已提高警覺,做好防備,不但所有窗戶均有安裝窗花,大部分更為固定式,且為免他玩火造成危險,廚房門亦會上鎖。

 不過,百密亦有一疏,唯一漏洞在連接廚房的小露台上出現,因該處設計並無窗戶及窗花,而居民為安全計,一般都自行聘用承辦商安裝可開合的窗花,但卻沒有統一規格。而今次發生意外單位的窗花,便是向外打開,備有上鎖位。但有室內設計學者便指出,窗花分推出和拉入兩種,而該h居民多用推出式,估計是因露台空間不多,但學者不諱言推出式設計較方便,但也相對較為危險。

 偏偏出事單位的家人出事當晚出現連串疏忽,先是晚上忘記鎖好廚房門,讓男童可自行進入廚房露台,繼而是露台的窗花也沒有上鎖,故當男童以一個洗衣粉罐墊腳爬上窗花,疑試圖取下上面的晾衫膠架玩耍時,便失去平衡,撞開沒有上鎖向外推開的窗花,連同晾衫膠架直墮地面喪命,造成慘劇。

檢視窗花安全 做好安全措施

 但我想房署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因為出事同類單位在入伙時便沒有裝窗花,又沒為住戶提供符合安全規格的窗花設計,以至居民可能為省地方而安裝了一些有安全陷阱的窗花,也間接造成今次的慘劇。亡羊補牢,我認為,房屋署有責任忠告居民檢視窗花安全性,及切實做好安全措施。

 當然,我同意無論設備如何安全先進,如家長不打醒十二分精神,這類涉及年幼兒童的意外,仍是難以完全避免的。由於小朋友在家裡的時間最長,故做好家居安全,也就至為重要。除了窗花以外,有專家列舉了不少常見兒童家居陷阱,例如在碌架床上格玩耍時從高處跌下、不妥善收藏藥物導致中毒、誤吞異物、觸電、割傷夾傷、浴缸或水桶中遇溺等,往往都是在家長意想不到的地方及時間發生,這都是值得家長注意的。

 最後,我想說這類不幸事件,真是一宗都嫌太多了。為人父母者,唯一防止意外發生的辦法,只有加倍留心了,而政府也要加強宣傳,警惕家長要注意家居安全,勿再讓家居意外一而再的發生。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政經多面體:打擊炒樓措施 時機力度皆恰當 (2010-11-29)
冷眼向洋:美韓軍事同盟價值何在? (2010-11-27)
為何不給香港一個機會 (2010-11-27)
廣州亞運豎起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0-11-27)
世紀風雲:對馬英九的期望 (2010-11-27)
政制「向前走」 反對派告洋狀 (2010-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