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台灣五都選舉揭曉,藍三綠二。大多認為,這是平局收場,各方的評論都在熱議五都選後藍綠的得失與因果關係。其實,對五都選後藍綠政治生態變化及今後台灣政局走向的研判才更為重要。當然,研判五都選後的形勢,離不開從深層次去分析五都選舉結果所暴露的問題、所隱含的內因和可能引發的政治格局的動向和發展趨勢。

國民黨還不能說取得小勝

 五都選舉結果國民黨保住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應該說符合國民黨的預期,似乎小勝民進黨。但往深裡看,往遠處想,五都選舉的結果,馬英九國民黨雖然拿下了關鍵的三都,但從根本上來講,還不能說取得小勝,甚至說打個平手都顯得勉強,言不由衷。從客觀上講,五都選舉的結果卻預示馬英九國民黨危機已伏,如果不能大力改變,則2012年大選堪憂。

 此次五都選舉,台北市郝龍斌、新北市朱立倫並未有決定性的優勢,而能最終勝出,在較大程度上歸因於選舉投票前夜連勝文遇刺事件影響了選情。事件發生後國民黨從馬英九到參選的當事人及受害人家屬連戰的冷靜、理性,沒有藉機打政治牌和悲情造勢。相反,民進黨蔡英文、蘇貞昌表態遲緩且暗示國民黨應對此事件負責。被該事件震驚和激憤的淺藍和中間選民踴躍投票,自然使得郝龍斌大勝蘇貞昌,以及原本開始階段計票時一直與蔡英文成膠著狀態的朱立倫後來居上。 

 南部地區高雄市、台南市的民進黨候選人陳菊和賴清德分別以超出國民黨候選人黃昭順和郭添財51萬票和19萬票高票勝選。造成這種政治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在於國民黨應對陳菊失政失職風波的軟弱無能及無作為,未能在高雄社會伸張道德公義、社會正義,喚醒民心和民意。這是值得國民黨深思的。

國民黨要認真探討流票原因

 綜觀此次五都選舉結果,還有一個預示著危機的嚴峻問題呈現在馬英九國民黨面前,端的就看他們如何釋題、破題、解題了。五都選舉結果表面看,國民黨拿下三市似乎勝了,從總投票數的佔有率而論,實際上國民黨不是勝了而是輸了,民進黨不是敗了而是贏了。國民黨保住三市卻只得五都選舉總票數334萬多張,民進黨穩拿二市卻得了五都選舉總票數374萬多張,超過國民黨40多萬張;民進黨總得票率為49.87%,超過國民黨44.54%。較之2008年大選及上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總得票數和得票率已大幅提高,而國民黨則大為減少。真可謂不比不知道,一比唬一跳。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或許為之驚出一身冷汗,所以他在坦承如此事實時,也不忘要認真檢討反思。而蔡英文為此欣喜之餘,也不忘要認真探討國民黨如此流票的原因。兩相對比,應該說形勢比人強,馬英九國民黨再不警醒,且委屈求全,而蔡英文民進黨再一鼓作氣,並乘勢追擊,2012年執政黨再次輪轉不是不可能的。

國民黨不敢理直氣壯而失利

 從實質上說,上面的分析還是問題的表象。歸根結底而論,馬英九國民黨接手陳水扁民進黨腐敗執政八年留下的爛攤子,屋漏偏逢連夜雨,全球金融危機和特大天災嚴重衝擊台灣經濟社會。馬英九國民黨在台灣經濟危急關頭,大力緩和兩岸緊張關係,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同世界經濟危機中一枝獨秀的大陸加強經濟交流,深化經貿合作,尤其在簽署ECFA後台灣經濟不僅提高了同大陸的經貿水平,而且拓寬了國際經貿空間與國際政治活動空間,台灣的經濟和政治地位得到空前的提升。這是台灣社會、台灣人民,國際社會、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和高度稱道的。當然,唯有民進黨和深綠人士非但拒不承認現實,而且從堅持台獨的立場上竭力反對,即使內心承認,也要堅決反對。用蔡英文的話來說,民進黨作為反對黨必須「為反對而反對」。這一語道破天機。可是軟弱無能、保守內向、為做「全民總統」以爭取連任的馬英九,對民進黨的不顧法理、不顧社會、不顧經濟、不顧民生、不顧事實的政治攻擊,採取不抵抗主義,或一味退讓,甚至不惜採取投降主義,以求暫時的穩定。這就鑄就馬英九國民黨在同蔡英文民進黨的政治較量中,特別這次五都選戰中,不敢理直氣壯,大肆宣傳兩岸和平發展,台灣經濟復甦的重大成就,因而越來越失理,越來越失利,越來越失勢。這才使得馬英九國民黨此次五都選戰打得很辛苦,打得很難堪,打得很憂心,打得危機四伏。

國民黨不應迴避兩岸和平議題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儘管馬英九國民黨同大陸緩和關係,和平發展,經濟合作,雙贏共榮的政治路線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和成果,但為了避免綠營「親中」的指責,在政治較量和政策宣傳中卻一貫縮頭縮腦!這樣一來,在民進黨不擇手段強勢攻擊下,經常只有招架之功,並無還手之力。其結果可想而知,自然是得理卻輸理,得勢卻輸勢,得利卻輸利。想當初馬英九國民黨為避免被民進黨罵「賣台」,不敢說「一中」和「九二共識」。曾幾何時,隨著真正賣台的貪腐陳水扁政治生命的結束,民進黨擁有專利的「賣台」說也無市場了。顯然,民進黨搞「台獨」引爆兩岸戰爭才是真賣台、禍台;相反遵循「一中」、「九二共識」才是和台、富台之路。

 不錯,眼前民進黨所謂「親中」說還有市場,因此國民黨還必須要盡早盡力打破由民進黨壟斷的「親中」市場,還台灣社會、輿論以真相。既然為了當今台灣經濟社會的和平發展、兩岸共贏共富的發展,馬英九國民黨怕什麼「親中」、「傾中」的紅帽子?!難道說為了所謂安全而親美、傾美,國民黨就什麼都不怕,就是美名美譽了?同理,為了台灣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親中、傾中又有什麼可怕的呢?越是害怕越不敢講,越是被民進黨利用打壓,越是抬不起頭。馬英九國民黨不能做縮頭烏龜了,必須昂起頭、挺起胸,大張旗鼓向台灣社會、台灣人民大講特講兩岸和平發展、台灣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政策路線,唯有如此前行,才是台灣的正路、光明大道。講得越徹底,越是深入人心,民進黨的「台獨」、「為反對而反對」、「親中」說才沒有市場,國民黨才越能立於不敗之地,確保2012年大選大勝。這是馬英九國民黨敢同蔡英文民進黨拚搏的,而且是必須拚搏的,唯有如是拚搏才能戰而勝之。

相關新聞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