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許多人認為,總統、首相一定是智商高人一等的精英。但事實上,他們的表現和平常人是一樣的,某些時候甚至比平常人更加愚蠢和糟糕。領袖大都由特定的時代環境造就產生,並不一定是智力過人。英國前首相白高敦在1999年任財政大臣期間,沒有經過充分的諮詢和論證,也不懂得生產每盎司黃金的成本至少要280美元等基本常識,錯誤地將英國老祖宗用九牛二虎之力賺回並留下的800噸黃金,在國際市場上以300美元不到的「成本價」拋出了400噸。

 世界上所有的企業家,在設計、制訂企業的發展規模和前景時,都必須考慮到自己產品的生產成本、可能獲得的利潤,經多番反覆權衡後,才能訂出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使企業的產品進入世界市場。白高敦當年以不到每盎司300美元的價格拋出老祖宗留下的庫存黃金,一定有許多充足的理由,但有一點卻是對黃金生產的無知。他完全不懂得國家應該和企業一樣,在拋出400噸黃金前,計算過該貿易可以賺多少錢。從這個角度講,白高敦的確不是一名合格的財相。

 1999年,克林頓採取的系列發展經濟措施初見成效,使美國經濟停止持續多年的下滑,並開始扭虧為盈。美元當時也被全球廣泛認為是值得信任的貨幣。由於存美元有利息收入,而儲存黃金不僅沒有利息收入,還需要付出昂貴的管理費,使西方國家產生一個錯覺,認為大量儲存黃金非常不合算。

 在世界老牌「金融帝國」英國的領頭下,紛紛將庫存的黃金在市場上拋出,使世界黃金價格快速滑落,每盎司黃金在1999年2月20日只可以換到252.8美元。

 白高敦在拋售該批黃金前,曾經在倫敦召集金融專家在英格蘭銀行二樓,進行名為「諮詢」,實為「通令」的絕密會議。當金融專家知道政府將出售庫存黃金時警告說,黃金的生產成本至少每盎司280美元,以成本價拋出這麼大量的庫存黃金,政府將會成為千古罪人。由於白高敦自以為是、我行我素,完全聽不進任何勸告,也不懂可能引來的後果,「及時」、「果斷」拋出了400噸黃金。使這個古老、曾經是世界第一的「大英帝國」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損失。

 現在回頭看,如果白高敦對企業發展的規律懂得多一些,對黃金生產的基本常識有更多了解,能夠領悟專家的警告,對形勢看得遠一些,英國或者就不會受到那麼大的損失。英國當年如果沒有低價拋出400噸黃金,今日的財政狀況就不會那麼糟糕,經濟危機也不至於復甦無期。據說白高敦在反省這一事件時,也顯得「一失足成千古恨」。宋代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或者是他現在的心理寫照。

相關新聞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的民生改良 (2010-11-29)
香江透視:應對當前問題 更需長期綢繆 (2010-11-29)
西方走廊:美聯儲伸長頸窺探別國「錢袋」 (2010-11-29)
「五都」選後島內政治生態的變化 (2010-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