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蕭 何

 《華爾街日報》報道了美國的對沖基金,下一個階段將會轉移到亞洲出擊搵食。

 中央電視台也報道了香港的對沖基金的動向,就是看準了人民幣升值的機會,囤據在香港,蠢蠢欲動,估計其背後的資金為10萬億元。其實,這是指這些對沖基金的實力。傳媒指出了這種新的金融形勢,呼籲各方小心美國對沖基金,乃是新聞記者的專業行為和責任。

 有的人辯解說,香港的廣義貨幣只有7萬億,何來有10萬億的熱錢?實際上,在現代的金融手段下,按一下電腦的按鈕,就可以大量調動資金。美國的投資銀行,擁有大量內地的股票,這些股票可以拋售變為現金。香港的對沖基金,手上也有大量股票,也可以變為現金,還可以向香港銀行借貸,借貸的方式,可以借股票,可以借現金。投資內地的民間企業和外國企業,也和美國的銀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可以通過資金的調撥,互相對沖,不一定要經過銀行的匯兌。至於深圳和香港的地下錢莊,每一筆交易,以億元計算,都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

 知情者指出,經過正式銀行匯兌的渠道的交易,表面上都是貿易的結匯,問題是貿易的單據帳目,可以作假,達到了套現的目的。斷然地說,最近人民幣交易的巨大幅度的上升,全部都是貿易結算的結果,這不過是表面現象矣。裡面還有很多文章。

 如果外部的資金炒人民幣升值,最好的辦法就是投資內地的地產,買入地皮、或者買入整幢大廈,炒高樓價,先賺一筆,然後美國迫使人民幣升值,又多賺一筆。

 最近內地嚴厲對付各種炒作,裡面也有對付外來資金的因素。傳媒作出報道,是新聞界應有的專業表現。香港有人立即說內地傳媒製造「香港威脅內地論」,並且語不驚人死不休,聳人聽聞地說成是內地「砌香港」,這又太過分了。防大鱷之心不可無,是應有的反應,可別對號入座,自露底牌。

 香港報紙經常也有報道內地的消息,而且也有渲染的,難道又是「砌大陸」?隔空對罵,又豈是溝通合作、經營人民幣離岸中心之道?

 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需要利用香港,香港如何經營好這個業務,就需要對人民幣資金的高速流動的監視、人民幣資金的回籠,和內地的銀監機構多一些溝通,只要能夠想出好的辦法,建立一套防止衝擊人民幣安全的防火牆,減少外來衝擊的風險,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就會越做越大。互動互惠,耐心溝通是非常必要的。大嘴巴辦不了事情。事緩則成,耐心必有回報。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朝鮮半島危機的解決之道 (2010-12-03)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2010-12-03)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2010-12-03)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2010-12-03) (圖)
明辨是非:檢討強拍條例 (2010-12-03)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