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落選新北市市長選舉。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台灣五都選舉落幕,民進黨輸席位贏選票,更增加在2012大選挑戰馬英九的信心。台灣不少學者都認為,未來台灣「藍綠都往中間走」,以求得選票最大化,從而打贏大選之戰。不過,筆者認為,綠營不會有質的變化,只會做策略性的調整,不可避免地以政經分離的手法,既與藍營,也與大陸展開新的博弈。

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旨在爭取中間選民

 選後,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第一時間指,綠營若想重新取回政權,「中國政策」的轉型是不容迴避的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佈,將捐出新北市長選舉補助款中的兩千萬,為黨創立第一個智庫,強化綠營兩岸政策論述,以提升和中國大陸直接交往的能量。蔡英文表示,只要「不設前提」,絕對很歡迎對方來進行對話,強化彼此認識,克服因為誤判或不了解而衍生出的「信任不足」的政治問題。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願在「自由開放」的前提下和對岸交流。

 顯而易見,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調整,第一,有著根本的功利性,目的就是為了2012年勝選,重奪政權。第二,策略性也是溢於言表,也就是說,只要有利多得選票,他們可以將某些政治訴求壓低或者隱藏,而將選民愛聽的突出,以此鬆懈藍營和大陸的警覺,更加獲取更多的中間選民的支持。事實上,在五都選戰,綠營戰將蔡英文、蘇貞昌因為馬英九的ECFA等大陸政策深得北台灣支持,因此在選戰中已經避開這一範疇的議題;而在2012年大選,兩岸政策避無可避,要將北台灣輸掉的選票爭回來,必然要避免太「獨」。不過,對於這一現象,筆者的表述有另外的角度,那就是在爭奪政權中,藍綠依然你死我活;但對於藍營的大陸經濟政策,綠營也趨同,要大陸紅利,他們也毫不客氣,以滿足選民的要求,不過,維護台灣主體性,綠營依然毫不退讓,並且對於獲取大陸紅利,也用一種不違背他們意識形態的論述進行解釋。

藍綠都將以台灣利益為先

 這次選舉,已經證明北京兩岸和平發展的路線是使到台灣民眾獲利的。過去二、三十年,兩岸貿易是大陸方面長期處於逆差局面,而今年簽訂的ECFA,北京更是異常不對等,對台灣做出很大的讓利。筆者相信,未來在民進黨人執政的地方縣市政權,決不會排斥大陸方面的讓利,相反,還會主動爭取。蔡英文為民進黨撰寫的《十年政綱》,在五都選舉前只遺下大陸政策未寫,有消息指,將由2012年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填空。相信,為獲取中間選民支持,這個「填空」必然不會正面反對馬英九政府和大陸方面簽訂的可以在經濟方面獲利的協議。

 然而,在政治層面,綠營還會繼續指責馬英九「傾中」。而藍營在維護台灣的主體性上,將繼續向綠營路線靠攏。誰都知道,馬英九背負外省人的包袱,過去他怕被指「賣台」,在這次選舉前則怕被指「傾中」。這次選舉,藍營雖然守住3席,但總得票反而少綠營40萬。這個結果,將使馬英九產生連任危機,而他執政以來力求討好綠營,以洗脫自己外省人的「原罪」,儘管這次有藍營人士認為正是他這種曖昧的態度丟失了藍營的選票,要求他在與大陸展開政治對談方面也邁開步伐,不過筆者認為他在未來一年多時間更加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在對美關係上,藍綠會表現出百分之百重合的現象。陳水扁時代,民進黨曾得罪美國,而現在藍綠都明白美國是台灣生存的第一要素。在購買美國武器上,藍綠的一致性也將是十分清晰。他們都會明確買美國武器不是軍事動作,而是政治動作,是台美關係的基石;而若台灣放棄購買美國武器,就有可能被美國拋棄。

 另外,筆者認為,在對日、對東盟等關係上,藍綠都會為台灣利益說話。雖然馬英九與大陸有外交休兵的默契,但在綠營為2012大選而加大的壓力下,也會有所鬆動,將會加強與日本、東盟諸國的聯繫,短期目標是攻陷與這些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

 事實上,冷靜的分析未來綠營以政經分離的策略博弈大陸,而藍營也事實上對大陸「只經不政」,那麼我們可以清晰看到,在涉及台灣「主權」方面,藍綠為一方,大陸為一方,這才是台海兩岸的真實格局。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朝鮮半島危機的解決之道 (2010-12-03)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2010-12-03)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2010-12-03)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2010-12-03) (圖)
明辨是非:檢討強拍條例 (2010-12-03)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