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2]     我要評論

海 泰

 最近香港政黨接連出現內訌,其中反對派政黨更甚。

 社民連內以「維園阿哥」任亮憲為首的一班「小紅衛兵」,對新幫主陶君行進行「倒閣」逼宮;公民黨副主席張超雄與「民主大狀」領導層反目而退黨,加上早前民主黨少壯派另起爐灶拉結外人合組「新民主同盟」,給人的感覺是烏煙瘴氣。反對派政黨內部接連發生「窩裡鬥」,是個別案例還是有些反對派政黨中人的品質原本就是如此?

 反對派政黨於香港政壇存在至今,最長的已經逾二十年,最短的也有一兩年了。一些「老牌」政黨,如民主黨、職工盟和民協等,地下秩序早已成形,雖然他們的本性也是貪權好鬥,但由於運作已有一段時日,黨內有一套權力分配的遊戲規則,所以過往每次出現為爭權力而同室操戈、兄弟鬩牆的禍亂,都算能夠勉強控制得住。但近年才相繼創立的公民黨和社民連就不同了,底子薄,黨性弱,內部矛盾說爆發就爆發。最近兩黨都鬧出「家醜」,尤其是社民連的「倒閣」逼宮風波,在政壇已經成為笑柄。

任亮憲同陶君行槓上了

 社民連最近的「倒閣」風波,主要是以「維園阿哥」任亮憲為首的一班「小紅衛兵」,對主席陶君行發動的奪權行動。說穿了,整個事件就是社民連的內部權鬥。

 時常在維園「城市論壇」發表激烈言論而在社民連迅速上位的任亮憲,出道未夠一年就想染指區議會和立法會議席,但是遭到主席陶君行的阻攔,他因此心懷不滿,於是在黨內糾集一班同期出身的「小紅衛兵」,向主席陶君行發難。對於派何人代表社民連參加議會選舉,陶君行有自己的計劃,他內定要把2012年出戰港島選區的「虎符」交予嫡系心腹、曾代表社民連參選區議會灣仔鵝頸區補選的社民連秘書長季詩傑,為確保季能夠順利出選,難免打壓急於出頭的任亮憲,自然招來忌恨。

 陶君行打壓任亮憲的事情,據社民連自己人講,先是向公民黨讓出港島區議會南區薄扶林補選的出戰權,將一心欲借參選邀功出頭的任亮憲活生生壓了下來;其後又在社民連港島支部主席選舉中,暗中借用舊將曾健成的派系力量挫敗任亮憲。失去港島區支部主席的位置,任亮憲參加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可能性就會相對減少。

 陶君行對任亮憲之所以再三出手,是因為在陶的眼中,任亮憲只是乳臭未乾的黃毛小子,以為可以將其任意揉捏。但任亮憲不是馴良之輩,馬上予以還擊,在社民連應否參與反對派區議會選舉協調機制問題上,公然與陶君行對著幹,大力反對社民連參與協調,並在黨內發動針對領導層一輪又一輪的攻勢。

 陶君行一早打好算盤要在2012年於九龍東選區參選立法會。由於該選區預計會增加一個議席,社民連若能與民主黨和公民黨協調聯手,陶君行說不定真的可以勝選,但若社民連退出區選協調機制,跟反對派其他政黨候選人「爭食」等如節外生枝,立法會選舉時可能會遭到民主黨和公民黨報復,這當然是他極不想見到的。所以,他對任亮憲在參加反對派區選協調機制上的挑釁如芒在背,必欲除之而後快。陶、任兩幫人馬在網上互相攻訐,勢成水火,權慾薰心的任亮憲遂把心一橫,集齊40黨員簽名,召開特別黨員大會,要求表決退出反對派區議會協調機制,並提出「倒閣」動議。

黃毓民教唆任向陶發難

 反對派政黨內訌已經不是新鮮事,過往內鬥,彼此多少還留有幾分餘地,例如民主黨少壯派也曾試圖奪權,但只是組閣競逐主席,大家都還沒有撕破臉皮,如今像社民連赤裸裸地公然為了權力而干戈相見,香港政壇罕見。社民連陶君行和任亮憲兩派人馬的關係發展到水火不相容,政壇盛傳其實是「太上皇」、前主席黃毓民在背後一手策動。

 任亮憲初出茅廬,倒閣兵變卻進行得進退有序,把陶君行步步逼向牆角,暫時佔上風的原因是得到黃毓民的支持。黃毓民是一個權慾極重的人,當初以為陶君行容易操控,所以讓位,計劃繼續垂簾聽政,把持實權。豈料陶君行也不是省油的燈。陶由學聯做起,政治野心極大,絕不滿足做傀儡主席,他聯合季詩傑和副主席吳文遠等新貴進佔領導層,逐步架空黃毓民。觸發陶、黃暗中火併的導火線是港島支部主席的選舉。任亮憲是黃毓民銳意培植的門生,陶不留情面地狙殺任,令「太上皇」意識到有人想擺脫自己的控制,甚至想進行反制。黃毓民出於對民主黨、民協和公民黨的私怨,公開反對社民連參與反對派的區議會協調機制,聲言若社民連不知進退,他便退黨。若是從前,黃毓民發出的威脅必受到重視,會立即按他老人家的意思改弦更張。但現實不同,黃發出的威脅,招來大批黨員此起彼伏在網上討論區批評黃專橫霸道,以及對現任領導層指指點點等,令黃驚覺背後有人指使。黃毓民多疑專權,當他察覺到在黨內的江湖地位受到威脅時,開始出手,啟用任亮憲這隻爛頭卒炮打司令部。可憐社民連一班涉世不深的年輕人已經成為權力鬥爭的棋子。

 11月7日,社民連舉行「倒閣」特別會議。1,000名黨員中,有300人出席了這次會議,出勤率比往常會議高出一倍。更令不少社民連黨員驚訝的是,當日竟有四成人支持「倒陶」,其中更有不少平時罕有參與黨務的隱形黨員,當日突然現身支持任亮憲,大家都感覺到了這是黃毓民在幕後策動。在這次會議上,陶君行勉強得到過半數的六成支持票,暫時避過被廢厄運,持續近兩個月的內訌亦稍告平息。但是社民連內已分裂為「挺黃」與「挺陶」兩大派系,彼此心結不會輕易消失,內鬥還會繼續。

張超雄炒了公民黨

 社民連發生內訌權鬥,在「五區公投」鬧劇中與社民連沆瀣一氣的公民黨,「家」裡也發生了不光彩的事情。副主席張超雄割蓆退黨,與各位黨友不歡而散。這位「社福界長毛」,早與公民黨領導層有心結,曾公開批評說:「殖民地訓練出來的大狀,抱有精英心態,高高在上。」他與黨內以余若薇為首的一班「民主大狀」齟齬鬧翻,早已是政壇公開的秘密,現在正式退黨,無形中是對公民黨的精英形象狠狠踩了一腳,令一向注重形象的公民黨高層十分尷尬。張超雄現正拉攏職工盟李卓人、街工梁耀忠和公民起動何秀蘭等組織新黨,意圖打著勞工、環保和弱勢社群的旗號,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捲土重來,他本人很有可能在新界西選區參選。由於張超雄2008年代表公民黨出戰新界西時落敗,早已吸盡公民黨的地區支持者。如今他計劃另組新黨再次參選,換言之,就是封了公民黨派員參選新界西的路,因為支持公民黨的人,很多已經被張搶了去,難怪公民黨對這位前副主席的離開心態複雜。

 有趣的是,在張超雄退黨消息傳出前後,公民黨前會計界立法會議員譚香文涉嫌在2008年選舉中行賄被廉政公署起訴,其政治生命有了嚴重污點。公民黨雖未被牽扯案中,但事件卻令公民黨以前的「家醜」再次被重提。譚香文和張超雄有一個共通點,都是公民黨的棄將,都是與公民黨鬧得不歡而散。譚、張二人同在2006年一起加入公民黨,當時譚香文因對「05政改方案」投反對票而被反對派哄抬為「新民主女神」,且張超雄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身份曾經令公民黨以為他們可以借助張開拓新界西政治版圖,譚、張二人初入黨時,受盡擁戴和吹捧,後者更被請上副主席之位。但當譚香文2008年競逐會計界落敗,張超雄敗走新界西,兩人很快在黨內失勢,如同身處「冷宮」。公民黨見譚香文已失去價值,棄之如履,任由她自生自滅;而張超雄的基層路線又同那班抱有精英心態的「民主大狀」愈來愈合不來,獲分配的地區資源亦大不如前,一走了之的念頭越來越重,最終炒了公民黨。

(本文轉載自12月號《紫荊雜誌》)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