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教協近日的種種行徑,已經完全逾越了其作為教育團體的角色,甚至比反對派政黨走得更前更激,更加政治掛帥,其目的不過是加強對青年學子的「洗腦」、將青年人變成反對派未來的主要票源,以及打造政治明星,為即將而來的選舉早作部署。教協在提升教師專業一無是處,反而將精力放在政治議題,為選舉不斷耗費公信力,必將後悔莫及。

 近期教協在政治議題上頻頻出招,先是借國民教育大做文章,誣指是「洗腦工程」;繼而在劉曉波及趙連海事件上,利用教協的教師網絡在學校推動所謂「人權教育」,編制大量教材「方便」教師在課堂上教授學生,並在地區上發動為趙連海「鳴冤」的行動。另一方面,教協又聯合何俊仁等人成立一個支援內地「維權人士」的基金,目的顯然是為了持續性地介入內地事務。教協近日的種種行徑,已經完全逾越了其作為教育團體的角色,甚至比反對派政黨走得更前更激,更加政治掛帥。教協不務正業不斷染指政治事務,究竟玄機為何?

發起政治行動旨在吸納年輕選民

 事實上,教協這種轉向並非是猝然而至,而對因應新的選舉形勢作出的戰略性轉變。教協利用內地的所謂「人權案件」借題發揮,發動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運動,目的正是加強對青年學子的吸納工作,為反對派之後的選舉早作部署。教協擁有8萬名會員,包括本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的教師、教授,對青年學子的影響力極大。政改方案通過後,本港政治形勢丕變,將來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都會變得政治化,選舉競爭將更為激烈,其中大量新增的青年選民將會成為各家爭奪的對象。所以,由「五區公投」開始至近日的一連串政治行動,都是反對派為了吸納青年的伎倆。而教協的會員深入各大專院及中小學校,有其他團體難以企及的網絡,正是發展青年學子的最理想的團體。

 同時,現時政改問題已經過去,教協可以操作的議題並不多,於是唯有借「六四」及各種「人權案件」來推動所謂「人權教育」,更成立基金作長期宣傳的經費來源,目的正是要發動會員,將新登記的青年人變成反對派未來的主要票源。可以預期,教協發動所謂「人權教育」是一項長期的選戰部署。

搶佔傳媒鎂光燈催谷接班人知名度

 此外,反對派要在未來的選舉中保持甚或超越「六四定律」,正採取化整為零的策略,在反對派團體中不斷分裂出新的團體,不論這些團體目的為何,但在形象中卻與其他反對派團體有一定區別,對於爭取中間選民肯定有利。同樣道理,教協一直被視為反對派的外圍團體,但由於有專業的光環,較容易得到中間選民的接受。所以,教協突然走出前台,將有助反對派擴闊政治光譜,甚至可能出現部分反對派候選人只打出教協旗號出選。教協近期走得比民主黨、社民連、公民黨都要前,正是為了選舉考量。

 當然,教協正進入新舊交接之時,張文光欽點馮偉華接掌教協之外,更打算由他繼承立法會的教育界別議席。然而,張文光在政壇打滾多年,資歷非馮偉華可以相比,為提升馮偉華的知名度,於是教協也要愈趨激進,搶佔傳媒鎂光燈,為馮偉華催谷人氣。另一方面,馮偉華一直裝出一幅溫和派的面目,受到社民連等激進力量的衝擊,現在卻完全改弦易轍,究竟這是他為個人政治前途著想的策略使然,或是這才是他的真正政治立場,都值得繼續觀察。

將教育團體政治化自損公信力

 教協不斷介入政治事務,尤其是插手內地的案件,其實是相當危險的玩火行動,對「一國兩制」的實踐百害而無一利。況且,教協的本業是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保護教師的權益,而不是利用教師對學生的影響力從事各種有政治目的的行動,將一個專業教育團體變成政治團體。然而,近年教協在提升教師專業方面一無是處,對正業置之不理,反而將精神精力都放在政治議題,插手內地事務之上,這樣教協還可以稱為教育的專業團體嗎?教協為了反對派的選舉不斷耗資自身的公信力及誠信,恐怕將來後悔莫及。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朝鮮半島危機的解決之道 (2010-12-03)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2010-12-03)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2010-12-03)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2010-12-03) (圖)
明辨是非:檢討強拍條例 (2010-12-03)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