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信報財經新聞》社評

熱錢流向有跡可尋 對沖基金活躍有因

 香港文匯報訊《信報財經新聞》12月2日發表社評認為,「自從美國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後,熱錢流向便成為全球各國共同關注的焦點,其中又以金融海嘯後經濟復甦最快的亞洲地區國家最為關切,因為她們最易成為投機熱錢狙擊的目標,所以無不嚴陣以待。」

 社評指出,「最近中央電視台便有報道,指到今年年底,囤積在香港的熱錢將達十萬億元,大批對沖基金雲集香港,伺機進入內地興風作浪,言下之意,似是暗示本港政府財金機構監管不力,坐視對沖基金活動不理,難怪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北京急急解畫,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亦要公開澄清,所謂十萬億元囤積在香港的報道不符事實,因為目前全球對沖基金總資產只有二萬億美元,相等於十六萬億港元,而目前在本港運作的對沖基金資產,金額大約五千億港元,主要投資在本港及區內的股票市場。」

 社評還指出,「至於對沖基金雲集香港,則肯定是事實。

 除索羅斯旗下的基金已於上月獲證監會發牌經營資產管理業務外,有『新股神』之稱的比爾.米勒旗下的美盛資金管理,以及倫敦的GLG Partners和Algebris Investments都先後和密謀進軍香港。

 原因不難明白,香港沒有外匯管制,聯繫匯率又保證免除兌匯風險,稅率低又簡單,加上區內經濟蓬勃,又鄰近中國,集一切有利條件於一身,難怪全球對沖基金紛至沓來。」

《華爾街日報》

對沖基金再次東移亞洲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稱,「有一個現象說明對沖基金急於對中國下注:在香港向對沖基金出借股票、供它們做空而產生的收入,最近已經超過了日本在這方面的收入,在過去,日本是此類交易最多的亞洲市場之一。據行業服務提供商Dataexplorers的數據,今年10月份是香港這類收入首次超過日本。」

 《華爾街日報》又指,「對沖基金東移時值這個行業在西方遭遇四面楚歌。美國針對對沖基金內幕交易發起的調查正在給整個行業帶來震動。歐盟針對對沖基金資本與信息披露要求制定了嚴格的新規,促使一些對沖基金轉移到它們可能覺得更受歡迎的地方。」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朝鮮半島危機的解決之道 (2010-12-03)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2010-12-03)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2010-12-03)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2010-12-03) (圖)
明辨是非:檢討強拍條例 (2010-12-03)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