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2]     我要評論

陳婉嫻 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

 要推動創意文化產業,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要學懂尊重及察覺到香港本土創意文化產業已有的成熟發展及持份者的真正需要,而非誤以為單靠興建單一的建築物或世界級的場館便可以提高創意文化水平。政府只要因勢利導、調整政策釋放現存社區及文化網絡的活力,為創意產業提供合適的土壤及空間便可以使其茁壯成長了。

 為了活化空置十年的中環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政府將斥資4.2億元翻新宿舍,經投標後批給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將警察宿舍打造成標誌性的創意中心:「原創坊」,以推廣香港的創意文化產業。林局長更信誓旦旦堅稱「原創坊」不會成為類似灣仔和昌大押或尖沙咀前水警總部的高檔名店集聚點。

韓國的經驗值得香港參考

 筆者支持發展創意文化產業,因為本人深信要香港孕育出一個健康的就業環境,就必須要發展多元經濟;而創意文化產業往往最能夠吸納年輕人入行,並且可以為小本經營者開拓出廣闊的創業之路。然而筆者認為要發展創意文化產業,根本不應把所有寄望只放在警察宿舍;同時亦無需堅持刻意打造所謂世界級的場館或標誌性的建築物。其實政府只要因勢利導、移動政策釋放現存社區及文化網絡的活力,為創意產業提供合適的土壤及空間便可以使其茁壯成長了。韓國在1997年金融危機後開始大力推動本土創意文化產業。在韓國政府的支持及力撐下,現今韓國的創意文化產業得以在亞洲大放異彩。除了為國家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還能夠增加國家收益、提升國家形象。特區政府實在應該好好吸納其成功策略。

民間創意文化產業已見雛形

 回看香港,根據新蒲崗創意文化產業關注組於2010年3月公佈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政府未有大張旗鼓宣布發展創意產業之前,因工業北移而日漸凋零的新蒲崗工廠區,早已隨著愈來愈多的中小型藝團進駐五芳街及雙喜街等多幢工廠大廈發展成一條生態獨特的「新蒲崗藝術村」。這些藝團的特徵是大多無需依賴政府資助維生、因新蒲崗工廠區的獨特環境:工廠大廈地方夠大、租金便宜及交通方便。憑著這批創意文化工作者對藝術工作的熱誠與夢想、開放開拓的精神,在政府未曾「活化工廈」前早已像雨後春筍般進駐新蒲崗,以工廠大廈為基地默默耕耘。目前新蒲崗工廠區至少有24間創意文化機構營運,七成屬於「表演藝術」機構,其餘為廣告、音樂、錄像製作及多媒體製作等。除了新蒲崗工廠區已演變為藝團基地外,火炭工廠區亦早已變身成為視覺藝術文化區,觀塘工廠區則發展成為以音樂和電影為主的多媒體製作群。當中不少小本經營者及年輕人,根本無需政府的特別資助而能夠在社區自然地發展出不同特色的「藝術村」,即正式場地以外的藝術表演地方。為香港的就業市場創造出一片又一片的美麗藍天。

政府應了解本土創意文化產業需要

 可笑的是,特首曾蔭權在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活化工廈」政策以推動創意文化,但卻被大批工廈藝術家抨擊為「明益」地產商的措施,只能推高工廈成交價及租金,對已經進駐工廈發展的創意文化工作者毫無幫助,反而憂慮因「活化工廈」政策導致租金上升而被迫遷結業。由此可見,要推動創意文化產業,政府的首要任務是要學懂尊重及察覺到香港本土創意文化產業已有的成熟發展及持份者的真正需要,而非誤以為單靠興建單一的建築物或世界級的場館便可以提高創意文化水平,亦不應以此掩飾特區政府無心推動創意文化產業的政策。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