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2]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被視為2012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國民黨得到3席,席次過半,維持「北藍南綠」的格局。不過,國民黨被媒體形容在五都選舉一役「慘勝」,甚至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在助選時遭槍擊,付出血的代價的結果。但不管怎麼說,慘勝也是勝,是台灣71.71%選民投票的選擇,遠遠好過慘敗。這樣的結果,對國民黨,對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都有利。讓馬英九政府有機會反思以重新整合資源迎接下一輪挑戰;也讓回暖的兩岸關係繼續產生效應發揮的機會;同時也是民進黨總結經驗,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為成熟的機會。

 根據台灣中選會統計,今屆五都選舉總投票數7,647,135票,總投票率為71.71%。不過跟2008年「總統」選舉相比,國民黨總得票數鬆動,僅獲3,369,052票,得票率為44.54%,落後民進黨的3,772,373票,其得票率為49.87%。選舉就此落幕,引發的思考卻是多種多樣的。輿論一般都認為,五都選舉中國民黨慘勝,民進黨的總得票超出國民黨,對未來的立法委員選舉,對下一輪的台灣「總統」大選都為國民黨埋下了不利因素。

鞏固馬英九黨內的領導地位

 不過,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一次的五都選舉的國民黨「慘勝」,卻為馬英九、為台灣、為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贏得了機會。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保住中北部的台北市長、新北市長和台中市長3席,達到了基本理想的選舉目標。解除了國民黨內部危機,馬英九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得到繼續鞏固。同時也保證了馬英九在2012年仍能獲得黨內最大支持,作為共主參加大選,避免了可能出現的內部分裂。給了執政兩年多的馬英九機會,可以繼續推行他既定的信念和政策,加快收穫,為未來新一輪選舉鋪路。

 「慘勝」後的國民黨主席兼「總統」馬英九提出16字箴言共勉,「勿驕勿餒、團結一心、堅持改革、深化民主」。看得出,馬英九很鎮定,看到了國民黨內部實際存在的問題。選前,藍營選民深感憂慮,選情不利國民黨,甚至威脅馬英九2012年的連任。選後輸了得票率的慘勝,令國民黨根本沒有驕的資本。「餒」倒會有,執政的國民黨贏得艱苦,埋怨聲自會四起,馬英九預先敲了警鐘。

 最大的問題是,每一次國民黨的慘勝或者敗北背後,都有國民黨內部團結不彰的陰影。從李登輝的分裂,到新黨、親民黨的分離,國民黨面對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團結一直是國民黨需要面對的大問題。馬英九強調改革,這是他早前首次當選國民黨主席時的宏願。國民黨百年老店,機制、人員、作風、文化的老舊,從與民進黨激烈競爭的選舉中可以看出,都已經成為國民黨沉重的包袱而非動力,唯有改革才是出路。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被各方接受

 馬英九十六字箴言,言簡意賅,「慘勝」後,團結、改革是他既定目標,也會是未來執政的主線。其實,馬英九的「團結」,不僅關乎國民黨內的團結,更有兩岸的和平團結味,不僅有黨內的改革,更有兩岸關係的改革的期許,這才是國民黨具光明前景的未來,還是台灣,以及兩岸的光明未來。馬英九的兩年半執政路,兩岸關係回暖,和平氣氛下釋放的互利不斷彰顯。明年元旦起,ECFA所將帶起的兩岸經貿互利後會更顯著,民意對馬英九與國民黨大陸政策成果的感受,會慢慢增強,必將為馬英九、為台灣爭取到更多的機遇。國民黨五都「慘勝」,可以繼續堅持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執政績效及對台灣的安定繁榮,絕對是正面的。

 馬英九在選後面對媒體時說,絕大部分民眾覺得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是可以支持的,所以兩岸政策沒有成為選舉議題。事實上,在五都選舉過程中,國、民兩黨都小心慎用兩岸關係的議題,民進黨很清楚,如果與國民黨爭論兩岸政策,吃大虧的是自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台灣帶來的紅利,清清楚楚地成為民眾關注的話題,而不是選舉可以利用的話題。媒體稱民進黨雖敗猶榮,民進黨輸了五席中的三席,總體得票超出國民黨,背後是近年來民進黨的理性表現得到民眾肯定;高雄、台南等民進黨籍地方官員與大陸的互動所產生的正面效應也得到民眾的支持,這些都值得民進黨反思。

 兩岸關係正常化是台灣發展的最大利機。一場五都選舉,勝敗兩極,褒貶不一,但反映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可以明顯看到,兩岸關係和暖帶來的利機正被各方所接受,這才是台灣贏得的機會。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反對申亞的理據難以成立 (2010-12-01)
縱論五都選舉結果 (2010-12-01)
西方走廊:白高敦錯拋黃金成「千古罪人」 (2010-12-01)
龍聲飛揚:國民教育與現實生活互相演進 (2010-11-30)
以遠大視野推動體育 (2010-11-30)
申亞意義超越功利考慮 (2010-11-30)
「交通津貼計劃」改善就業錯配 (2010-11-30)
想砸中國法院 諾委會應知恥 (2010-11-30)
田園快語:重視家居安全 防止意外再生 (2010-11-30)
雪泥鴻爪:喜慶樂行善 施受齊開心 (2010-11-30)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