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朝鮮半島:各國如何降低不信任氛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4]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中方對此高度關注;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一貫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不偏袒任何一方。這一態度實際上與「天安號」事件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表態一脈相承。因此,以下周的美日韓外長會議為指標,是到了美日韓考慮放棄對華猜疑、與中國加強在炮戰事件上溝通和協調的時候了。

 朝韓炮戰已經發生十多天,但朝鮮半島局勢不但沒有緩和,反而還有不斷升級的趨勢。繼美韓為期3天的軍演之後,12月3日,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開始了規模達4.5萬人的海陸空大演習,這創下了日美聯合軍演的歷史之最。與此同時,雖然各大國正在頻密展開外交磋商,但外交斡旋陣線的成績似乎顯然不敵美日韓三國與朝鮮雙方在軍事領域展開的武力較量。

美日軍演是否間接針對中國?

 日本媒體報道稱,日美聯合軍演已有24年歷史,自1986年以來每兩到三年舉行一次,但從12月3日開始的第十次軍演,規模卻創下了歷史之最。據悉,此次軍演在沖繩以東海域及日本各軍事基地展開,調動了日本自衛隊34000名士兵、40艘戰艦、250架戰機,以及美軍11000名士兵、20艘戰艦及150架戰機,規模遠超過剛結束的韓美軍演。剛從黃海歸來的美軍核動力航母「華盛頓」號將再次披掛上陣,而美軍B52戰略轟炸機也將參加此次演習。

 美日素有軍事同盟關係,但近年美日雙方不斷將中國和朝鮮綁在一起,很多次凡是美日共同出台的軍事評估或有關措施,也都將中國與朝鮮作為「假想敵」或針對對象。這就使得各大國圍繞朝鮮半島局勢的斡旋帶上了一層詭譎的色彩。

 此次美日聯合軍演,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基本上以朝鮮彈道導彈的「威脅」為假想背景,將實施導彈防禦訓練。為此,演習將演練日美宙斯盾軍艦的協同作戰,並動員日本航空自衛隊以及美陸軍的地空導彈部隊。但《產經新聞》的報道稱,此次演習也有「防範」中國的背景。「在中國海軍在東亞海域活動頻繁的背景下,此次演習旨在強化防衛沖繩等島嶼時日美的海空聯合作戰能力。」

 與此同時,此次聯合軍演將首次邀請韓國參加,韓方將派遣數名觀察員,乘美軍軍艦觀摩演習。日本媒體分析稱,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背景下,此舉體現了「強化日美韓三國合作」的意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2日在記者招待會上稱,「強化日美韓三國合作,對於東亞的和平和穩定至關重要。」

美日:外交拒絕中國,演習暗指中國?

 眾所周知,今年3月「天安號」事件發生後,美韓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一度引起中國的強烈不滿,因為黃海在歷史上是敏感地區,而且美國航母的戰鬥範圍已經覆蓋整個中國華北地區。但後來美方多次向中方解釋,美韓軍演不針對中國。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美韓針對朝韓炮戰的軍演,中方才沒有十分強烈的反應。但美日軍演則有所不同:一來因為在美韓軍演之後,美日再次軍演是否有其必要且具建設性,十分值得懷疑;二來美日素有將中國與朝鮮作為共同防範目標的先例,尤其是此次軍演的規模是美韓聯合軍演的6倍,軍演包含了釣魚島周邊海域,因此此次軍演的直接和針對目標到底是什麼,就很值得人們觀察。

 下周,美日韓三國外長將在華盛頓舉行三邊會晤,商討朝鮮半島局勢及對朝立場等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美日聯合軍演表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唯一出路是對話和談判,靠軍事同盟、武力示威解決不了半島的問題。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同時,中方之前的調停努力,尤其是呼籲召開六方代表團長會議遭到美日韓拒絕。在這種情況下,在中國和美日韓之間,目前似乎瀰漫著一股從外交到軍事的不信任氛圍。這一氛圍如何消除或至少予以適度降低,是未來幾天和幾周各方需要努力的方向。

 事實上,此次朝韓炮戰發生後,各方都很關心中國的態度,一度有關國家還對中國的調停感到不解。中國外長楊潔篪日前公開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中方對此高度關注;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一貫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不偏袒任何一方。這一態度實際上與「天安號」事件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表態一脈相承。因此,以下周的美日韓外長會議為指標,是到了美日韓考慮放棄對華猜疑、與中國加強在炮戰事件上溝通和協調的時候了。

相關新聞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期間中國清潔能源快速發展 (2010-12-04) (圖)
世紀風雲:朝鮮半島:各國如何降低不信任氛圍? (2010-12-04)
國有地產企業應率先下調房價 (2010-12-04)
台灣「五都選舉」評析 (2010-12-04)
預算案諮詢應建基於客觀資料 (2010-12-04)
政經人語:撐申亞民意急升 政府「王牌」在握 (2010-12-03)
廿四味:美國買阿拉斯加與香港申亞 (2010-12-03)
把脈香港:香港應該警惕對沖資金 (2010-12-03)
朝鮮半島危機的解決之道 (2010-12-03)
教協愈走愈激玄機何在? (2010-12-03)
論點匯萃:對沖基金雲集香港肯定是事實 (2010-12-03)
綠營以政經分離策略博弈大陸 (2010-12-03) (圖)
明辨是非:檢討強拍條例 (2010-12-03)
志強時評:直資計劃與「有教無類」應適當平衡 (2010-12-02)
民筆聊生:提供合適土壤 推動創意文化產業 (2010-12-02)
五都選舉藍營「慘勝」台灣贏得機會 (2010-12-02)
歐債危機繼續困擾全球經濟 (2010-12-02)
反對派內訌爭權奪利 (2010-12-02)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