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司機輾斃嬰兒 深圳一審判死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害人全家手捧亡童照片,哭謝媒體關注案件使得案件得以公正裁決。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貨櫃車司機梁冠彪在深圳撞到嬰兒車並拖行一段路,導致嬰兒死亡的案件,昨在深圳中院一審宣判,梁因干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梁冠彪對判決不服,表示將向廣東省高院提起上訴。梁母聞判後於法院外暈倒,由親友扶離現場。男嬰的親屬認為判刑合理,據悉,將循民事途徑向梁索賠約30萬元人民幣。

 此前的庭審階段時,檢察官僅建議判處梁無期徒刑。據了解,昨日的宣判於上午9時30分許開始,僅半小時結束。法庭認為,梁冠彪意識到撞到人後曾下車查看,而當時嬰兒仍然存活,但梁沒有對嬰兒採取絲毫救助措施,在明知在貨櫃車底這樣弱小的生命被拖著必然會死亡的情況下,仍然駕車逃逸,行為屬故意殺人。犯罪情節特別惡劣,罪行極其嚴重,依法本應當判處死刑,但鑒於梁冠彪犯罪後自動回深圳投案,如實供述了自己的基本罪行,依法可適當從輕處罰;且其親屬給予民事賠償21萬餘元,取得了被害人親屬一定程度的諒解,表明其有一定的悔罪認識,可酌情從輕處罰。因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梁母庭外暈倒 覺判太重

 判決下達後,被害嬰兒周孟麟的家屬表示很滿意,但指亦無法補償其子的性命。而梁冠彪的母親則暈倒庭外。梁母在聽到判決後情緒激動,不願多說,只是一再表示,感覺判決過重,並稱兒子一直都比較乖巧懂事,家裡人、街坊和鄰居都知道。她相信今次交通事故是孩子無意造成,之所以有逃逸情節主要是因為孩子當時害怕而做出的不理智舉動,「但是後來警察找來了,孩子當晚很配合返內地接受調查。」梁母表示,法庭判決過重了,重過檢查機關的量刑建議。

檢察官建議 判無期徒刑

 據悉,之前的兩次法庭庭審階段,檢察官建議判決梁死刑,但由於有自首情節、認罪態度好,同時積極與受害者家屬達成和解,可適當從輕處罰。鑑於此案的社會危害性超過了一般的、普通的故意殺人案,對梁的酌情從輕處罰也要掌握一定的量度,他建議法院對梁冠彪依法判處無期徒刑。

 32歲的梁冠彪,今年4月25日清晨駕駛跨境貨車,駛至龍崗布沙路南灣錦航酒店路段時,因打瞌睡,右車頭撞傷路邊的男嬰母親黎雲,載有3個月大男嬰的嬰兒車卡在貨車車頭。

車頭掛嬰車 殘肢散隧道

 目擊者稱司機繼續前行,貨車駛至布沙路匯佳百貨路段燈位時,多名目擊者告知司機,說車底拖掛著一輛嬰兒車,車上嬰兒手腳仍在活動,還有流血。有人稱梁冠彪曾下車彎腰察看,確認後漠然起身,期間車底傳來嬰兒悽慘的嚎哭聲,梁無動於衷,駕駛貨車逃逸。其後,梁又以左右擺動S形來行駛,企圖將車底嬰兒車及嬰兒甩掉。嬰兒殘肢碎塊在數日後於附近一條隧道內尋回。

相關新聞
愛心婆婆送暖 露宿翁撿一命 (圖)
大帽山零下3度 市民賞霜作樂 (圖)
菜量供應少14% 零售價飆兩成 (圖)
冰封京港高速 韶關車龍30公里 (圖)
「維園阿哥」傳涉非禮強姦被捕 (圖)
死因庭傳召116菲證人 市長有份 (圖)
菲國民有權拒來港作供
死因聆訊傳召證人
港司機輾斃嬰兒 深圳一審判死緩 (圖)
律師料梁最少坐監14年 (圖)
港若判誤殺 亦可囚終身
死緩兩年期滿 多轉終身監禁
扮被綁架勒索父母 逆子囚20月
葉劉座駕立會外連撞4車 (圖)
兩地牌車藏銀磚 皇崗被截 (圖)
前申訴專員 賈施雅逝世
挑戰市建局 裕民坊業主敗訴
保釣成員羅堪就獲撤罪
立會通過動議 促擱置申亞 (圖)
唐英年訪京:王光亞關注申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