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通過動議 促擱置申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時說500多億,一時說60億。」陳克勤笑稱「頭暈」。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特區政府公布,香港申辦2023年亞運的基建和營運支出在計算通脹因素後會由360億增至550億元,在扣除約10億元門票和商業收入後,舉辦亞運總支出為540億元。多個政黨質疑政府的申亞開支預算混亂,立法會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請特區政府擱置申辦2023年亞運會,以及承諾無論成功申亞與否,都會額外撥出60億元支持體育發展。

 特區政府將於下月14日到立法會申請申亞撥款,但至今仍未手握過半數支持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問題,立法會各黨派針對申亞開支再次「增加」,紛紛提出質疑。

陳克勤坦言「睇見條數頭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坦言,「雖然我是民政事務委員會成員,但也感到頭暈,一時說500多億,一時說60億,80億,昨日又說93億」。

 民主黨的李永達亦聲稱,近年國際上都以10%至20%來計算建築成本通脹,但政府只以每年約5%的建築成本通脹,推算出以當日價格計算的直接及間接開支約500億元,有隱瞞之嫌。

 民主黨張文光則稱,當局在申亞開支上「報細數」,但數目仍然驚人,「今次是我從政20年來最危險的撥款,我的內心極不安寧,因為數字不是最準確,無預示危險,只預示了平安度過的結局,通過(撥款)會對不起納稅人」。

陳茂波:不應混淆基建開支

 不過,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質疑其他議員「錯誤對焦」,指議員既然認同不論申亞與否,政府也應該提升香港體育場館設施,就不應糾纏於數百億的地區場館開支,反而要關注因為申亞令場館規格進一步提升所帶來的額外支出。他又指,目前難以計算申亞帶來的實際經濟效益,但相信香港即使負擔60億申亞開支,也不會影響了其他扶貧及民生工作。

 支持申亞的「經濟動力」議員梁劉柔芬亦稱,倘議員擔心帳目偏差出現「大白象」,立法會可以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監管。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回應時強調,申亞帳目並不混亂,政府向財委會申請的撥款依然是60億元,其餘數百億是社會有共識要興建的場館開支,各項工程日後會提交到立法會審批。

 他又指,根據過往東亞運經驗,政府向財委會申請撥款1.23億元後亦無追加撥款,又強調政府在申亞問題上並不存在政治考慮,相反是立法會最早以多數票通過支持香港申亞的。

 就有議員要求政府辦好體育不辦亞運,他亦稱,當局有決心及誠意推動香港運動發展,舉辦大型運動會可以讓運動員有更好的發揮機會,「黃蘊瑤(負傷作賽的港隊單車選手)的表現一定要在運動比賽中,才能把體育精神表現出來的,因為體育不單是康樂,也是精神意志全面的人格鍛煉」。

60億包括營運及直接開支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隨後發表聲明,指局方已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解釋有關申辦亞運的開支,其中預計主辦運動會的總直接成本約為60億元,包括所需的運作開支及直接資本開支。而按照慣例,政府在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原則上接納財政承擔時,是以當時的價格水平計算財政承擔額(即60億元),而當個別項目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正式提出撥款申請時,才改以付款當日價格計算。

相關新聞
愛心婆婆送暖 露宿翁撿一命 (圖)
大帽山零下3度 市民賞霜作樂 (圖)
菜量供應少14% 零售價飆兩成 (圖)
冰封京港高速 韶關車龍30公里 (圖)
「維園阿哥」傳涉非禮強姦被捕 (圖)
死因庭傳召116菲證人 市長有份 (圖)
菲國民有權拒來港作供
死因聆訊傳召證人
港司機輾斃嬰兒 深圳一審判死緩 (圖)
律師料梁最少坐監14年 (圖)
港若判誤殺 亦可囚終身
死緩兩年期滿 多轉終身監禁
扮被綁架勒索父母 逆子囚20月
葉劉座駕立會外連撞4車 (圖)
兩地牌車藏銀磚 皇崗被截 (圖)
前申訴專員 賈施雅逝世
挑戰市建局 裕民坊業主敗訴
保釣成員羅堪就獲撤罪
立會通過動議 促擱置申亞 (圖)
唐英年訪京:王光亞關注申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