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府決定不會就早前立法會通過議案廢除《2010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提出司法覆核,多個黨派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政府此舉是明智決定,又建議政府應該藉此機會檢視檢討現行法例中有否類似條文,並應及早就此作出修訂,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反對派議員則批評,港府是次決定仍然避開立法會審議附屬法例的權限問題,猶如「埋下計時炸彈」。

 立法會多個黨派都歡迎港府是次放棄司法覆核的決定。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政府在擴大堆填區的問題上始終要取得立法會撥款批准,同時「澄清條文對解決問題沒有甚麼幫助,對問題可能會更加複雜」,故贊成政府決定不作司法覆核。他又希望港府今後小心處理有關工作,包括做好準備工作,避免同類事情發生。

陳克勤盼施政更切合民意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亦指出,政府一旦強行徵用郊野公園土地,將會引起立法會及市民不滿,認同當局不提司法覆核是尊重立法會意見,締造「三贏局面」。他又說,在很多民生議題上政黨間的立場一致,希望政府汲取事件教訓,日後施政更切合民意。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形容,政府是次放棄司法覆核的決定,是一個明智抉擇︰「官司打下去除浪費時間,對實質處理問題是沒有幫助……政府懸崖勒馬,不再做一些沒有必要的法律程序,是非常好的事情。」

 她又建議,政府應檢視現行法例包括附屬法例中有否類似條文,並應及早就此作出修訂,避免政府與立法會再出現類似爭拗。

陳淑莊指迴避立法會權限

 不過,提出廢除擴建堆填區指令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出,政府在憲制層面上仍然避開立法會審議附屬法例的權限問題,擔心有關爭議遲早再現︰「究竟立法會在審議附屬法例的權限問題是如何?政府今次避開了,這樣事情今日不爆,遲早亦會爆,埋下了一個計時炸彈」。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將軍澳垃圾堆填區擴建事件簿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港府3招減少廢物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圖)
焚化爐選址3月公布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灣仔北將大變身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圖)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結餘669億 公屋租金未受惠
宅男網上獵女 姦「蘿莉」囚18年
居港美商疑涉9.2億澳退休金騙案
村屋種600盆大麻 毒兄弟被拘 (圖)
大廈翻新遇竊 失24米避雷銅片
大廈後巷火警 驚現男焦屍
夜盜參茸行事敗 2細膽匪棄贓逃 (圖)
43%遇性暴力婦女報警受「二度傷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