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魏欽強表示,沙中線全線通車後,新界居民可經東鐵線直達金鐘,由大圍至金鐘的車程,將由現時約28分鐘縮短至17分鐘。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預算造價逾600億元的港鐵沙中線將於明年動工,2020年全線通車,將成為本港第4條過海鐵路。沙中線通車後,由羅湖經東鐵線毋須轉車,可直達港島金鐘站,車程只需50分鐘,每年預料可為香港帶來4億元經濟效益。惟工程期間,紅磡漆咸道北以及灣仔北一帶繁忙路段,將會有改道安排,可能為區內交通帶來5年至6年影響。港鐵承諾會以「還一借一」原則施工,先在受影響路段附近興建新路,盡量減低對區內交通影響。

 港鐵設計經理(沙中線南北線)魏欽強表示,沙中線將連接新界東北至香港島,港鐵將需要於公主道油站對出的東鐵線路軌旁邊,加建路軌興建過海段新線。新線將沿現有東鐵線東面逐漸沉入地底,接駁位於地底約9米的紅磡站新地下月台,再經新過海隧道到位於灣仔北會展站,再抵達金鐘站,全長約6公里。

大圍到金鐘只需17分鐘

 魏欽強指出,沙中線落成後,新界東北居民經東鐵線可直達金鐘,中途毋須轉車,屆時由大圍站到金鐘站只需17分鐘,較現時的28分鐘大幅縮短32%,由羅湖直達金鐘亦只需50分鐘。沙中線合共有6個轉線站,起重要分流作用,紓緩繁忙時間,大圍至九龍塘路段的鐵路交通壓力。日後乘客於紅磡站,亦可轉乘東西線前往屯門或馬鞍山,但需要前往上一層月台轉車。

工程5至6年分階段改道

 沙中線工程將於明年動工,東鐵線及城際直通車於工程期間將繼續維持服務,港鐵會盡量於非行車時間進行工程,並於工地加設圍板避免影響現有服務。惟紅磡海底隧道出口附近一段漆咸道北,以及灣仔北的會議道將受工程影響需要封閉,屆時有關區域將會有交通改道安排。

 魏欽強表示,由於沙中線工程需時5至6年,未來將分階段進行改道,但強調會以「還一借一」的原則施工,先在受影響路段附近興建新路,然後才封閉受工程影響的路段,新路設計亦會盡量維持原有的交通流量水平,以免繁忙地區的交通進一步惡化。由於工程尚於詳細設計階段,改道方案暫未有定案,正等待顧問進行交通流量評估研究。

區議會冀以海路運建材

 灣仔區議會副主席吳錦津表示,沙中線工程龐大,部分路段需要的改道安排亦無可避免,相信港鐵會與有關當局研究對區內交通影響最輕微的改道方案。他指出,區議會關注工程期間將有大量工程車輛來往工地,增加區內交通負荷,冀港鐵盡量安排改以海路運送建材及工程廢料。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將軍澳垃圾堆填區擴建事件簿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港府3招減少廢物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圖)
焚化爐選址3月公布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灣仔北將大變身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圖)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結餘669億 公屋租金未受惠
宅男網上獵女 姦「蘿莉」囚18年
居港美商疑涉9.2億澳退休金騙案
村屋種600盆大麻 毒兄弟被拘 (圖)
大廈翻新遇竊 失24米避雷銅片
大廈後巷火警 驚現男焦屍
夜盜參茸行事敗 2細膽匪棄贓逃 (圖)
43%遇性暴力婦女報警受「二度傷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