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府決定放棄司法覆核,避免出現與立法會對簿公堂的場面,但行政立法機構未來「是合作還是對立」仍有待觀察。有政治學者形容,政府是次決定明智,既避免了雙方出現「落不了台」的情況,亦向立法會釋出善意,希望雙方日後在其他不同議題可以繼續商討合作。有法律學者則相信,是次事件是很罕有的單一事件,但認為倘若大家讓法庭釐清彼此的權限,始終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分析,政府是次決定不作司法覆核,與去年底強調本身的法定權力,造成行立關係緊張,令立法會議員「一條心壓倒性否決指令」有關。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形容,是次事件是立法會挑戰行政機構的特殊個案,而政府在沒有把握可以在司法覆核勝出下,決定放棄提出覆核,亦形成行政立法的雙贏局面。

 不過,他稱,是次事件令政府的管治權威受到打擊,亦令外間認為當局在制定政策時不夠深思熟慮,故他不排除日後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再次發出類似指令時,立法會會再次向行政機構作出同樣的挑戰。

張達明指自相矛盾

 香港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接受傳媒查詢時聲言,政府是次放棄司法覆核的決定自相矛盾,猶如「自打嘴巴」,繼續做一件自己認為不合法的事情︰「政府沒有理由不要求就此作出司法覆核,若政府仍然好堅持自己的法律觀點是正確的話,那你不去尋求司法覆核就此作出解決,是奇怪的決定」。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將軍澳垃圾堆填區擴建事件簿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港府3招減少廢物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圖)
焚化爐選址3月公布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灣仔北將大變身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圖)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結餘669億 公屋租金未受惠
宅男網上獵女 姦「蘿莉」囚18年
居港美商疑涉9.2億澳退休金騙案
村屋種600盆大麻 毒兄弟被拘 (圖)
大廈翻新遇竊 失24米避雷銅片
大廈後巷火警 驚現男焦屍
夜盜參茸行事敗 2細膽匪棄贓逃 (圖)
43%遇性暴力婦女報警受「二度傷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